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红色旅游 展示别样魅力

2020-08-27 08:55: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在以“游红色迪口·品乡村美食”为主题的2020年建瓯市迪口镇“红色之旅”乡村文化美食节上,吸引了周边县市的众多游客前来感受红色旅游魅力,品味当地特色美食。

迪口是一个具有光辉革命历史的乡镇。该镇的西坑革命老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闽北革命红军开辟的根据地之一。近年来,迪口镇以革命老区建设为着力点,以美食、特色农产品为媒介,推进红色旅游不断发展。

建瓯被誉为“红旗不倒”的原中央苏区县,涌现出了杨峻德、刘葆彝、张沐等一大批革命先烈,留存有中共闽北临委、闽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建瓯支部、《福建日报》创刊地等革命遗址。近年来,建瓯市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加大投入,创新业态,切实增强红色旅游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建瓯城关序五里巷53号,矗立着一个草木葱茏的庭院和一座中西式两层小洋楼。这处革命遗址就是中共闽北临委机关所在地。为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和红色旅游景点功能,革命先烈刘葆彝的外甥女沙无泞志愿担任起中共闽北临委的讲解员。沙无泞介绍说,这几年来,随着建瓯红色旅游的逐步升温,到纪念馆参观学习的游客越来越多。

有了红色资源,还需想方设法释放旅游红利。今年6月,建瓯推出六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作为建瓯红色旅游线路的重要一站,吉阳镇拥有杨峻德烈士纪念馆、妇女耕山队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文化资源。随着景区建设的日渐完善,到吉阳镇感受红色文化的游客络绎不绝。以吉阳四宝小镇、葛老庄等为代表的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最高日接待量千余人次。

此外,建瓯市还通过举办红色旅游主题活动,抓好红色旅游的组织和宣传促销,不断提高红色旅游产品的吸引力。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之旅“体彩杯”全国自行车邀请赛、“红色建瓯·诵读建州”全市首届小音频公开赛等活动异彩纷呈,大大提升了建瓯红色旅游品牌的知名度。

据悉,截至目前,建瓯今年推出的六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已接待游客达17.6万人次,比增100%。建瓯市旅发中心主任吴晓敏表示:“建瓯未来将以红色景点为核心,积极整合多种旅游产品,推进‘红旅+’深度融合,将其与秀丽山水、人文景观、乡村民俗捆绑经营,进行主题式、系列化的开发,打造‘红色教育,绿色休闲’的红色文化和生态旅游经典线路。”(叶秋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