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福建建瓯:发挥保险主业优势 让贫困户不再因病返贫

2020-08-21 11:03: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叶秋艳 张剑) “这一病让我的家庭雪上加霜,要是没有保险真不知道该咋办。”方丽珍握着扶贫干部的手激动地说道。 

方丽珍是建瓯市徐墩镇丰乐村深度贫困户。今年5月份,她因病在南平市第一医院住院治疗,共花费医疗费用11955.02元。突如其来的大笔医疗费用,将生活刚刚好起来的方丽珍打得措手不及。幸运的是,她得到了农保和太平洋保险的扶贫保的理赔,医疗费用得到了全额的报销,烦恼迎刃而解。

当地扶贫干部介绍说,方丽珍所享受到的扶贫保,在当地又被称作“脱贫保”。2018年建瓯市创新为贫困家庭人口购买建档立卡贫困户商业医疗补充保险,贫困家庭人口在保险期间内,因疾病或非第三方意外伤害或公共卫生承担的住院、特殊门诊和普通门诊就医发生的所有医疗费,经过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以及医疗救助、省医疗叠加保险、南平慈善救助等各项补偿后,对剩余仍需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差额部分进行赔付。同年7月,太平洋产险南平中心支公司与建瓯市扶贫服务中心签订“建瓯市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合作项目”协议,近年来该险种持续为建瓯市1109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16.37亿元的“脱贫保”补充医疗保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该市深入基层调研,收集、解决贫困户的操心事、烦心事,继续为建瓯市贫困户购买医疗补充商业保险,持续提升医保报销比例,让贫困户生病看得起、看得了、看得好。

今年以来,建瓯市又为460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了共120万元的医疗补充商业保险。切实减轻了贫困户医疗费用负担,进一步完善了多层次医保体系建设,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