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顺昌 > 正文

顺昌:“保险共助”筑牢返贫“防护堤”

2020-08-19 17:49: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多亏了扶贫办办理的产业扶贫保险,帮我减少了不少损失。”日前,得知自己6月底受强风天气破坏的2亩多葡萄,将获得保险赔付1万元,顺昌县郑坊镇郑坊村脱贫户杨绪祯感激不已。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但贫困户在发展产业过程中,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等风险性因素时,往往抗风险性弱。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贫困户返贫,顺昌县实施“因灾”防贫保险,一方面,为发展种养产业贫困户办理产业扶贫保险,有效降低抵御产业发展风险,减轻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对参加设施农业保险的贫困户、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保险费上给予县级财政补贴40%的政策支持。

目前,顺昌已为439户贫困户办理了“因灾”防贫保险,今年以来,已有17户受灾贫困户获赔13.7万元,大大增强贫困户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为他们发展产业系上“安全带”。

实施“因灾”防贫保险,只是顺昌县探索建立“保险共助”发展扶贫方式的措施之一。为降低贫困户因病、因意外而产生的致贫风险,顺昌县还为全县贫困户实施“因病”防贫保险和“因学”防贫补助。

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2016年,顺昌县在全省率先为全县贫困人口投保医疗综合保障险,对贫困户在患病就医时,享受城乡医保、民政救助、大病保险、省医疗叠加保险和市慈善救助等补助政策后,剩余的自付部分再采取“分段计算、累计赔偿”的方式进行理赔,切实减轻贫困户医疗负担。在费用结算上,还采取了县域内就医理赔直付的方式,由县总医院垫付医疗费后,保险公司理赔直付给医院并按月结算,为贫困户看病就医提供便利。2016年至2019年,已累计报销贫困户医疗费712万元。

顺昌县还实施了“因学”防贫补助,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含中专)、全日制大学教育阶段就读的子女所支付学费和生活费予以补助。(池亮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