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与古人同登三千八百坎

2020-08-20 09:06: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千八百坎古道

茫荡山位于延平区西郊,距离市区约十公里,1991年被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茫荡山景点众多,山水皆美,最令笔者感到震撼和神往的莫过于三千八百坎。

三千八百坎起点位于茫荡山的山脚下,因从山脚到山顶有三千八百块石坎而得名,是我国现存最好的古道之一。多少年来,古闽越的莘莘学子为了金榜题名,就是从这条羊肠小道奔赴京城参加科举考试。经过多次修缮,石坎如今已增加到五千多级。

拾阶而上,漫步在三千八百坎古道上,青山绿水,层峦叠嶂,云雾缭绕。鸟叫声,水流声,泉泄声,声声入耳。我不但被古道两侧的风景所吸引,更被茫荡山厚重的人文历史所陶醉。世俗的心徜徉在如此美妙的景色中,真有一种神游桃花源的感觉。

目睹此情此景,我的思绪仿佛神游到古代,犹如站在古人面前,与那些饱读诗书的学子一同踏上三千八百坎的古道。这每一坎石阶,都是他们成功之路上的一个必经磨难。走完这三千八百坎,学子们也多了一份应试的底气,想到这些,我的心中不禁多了几分感动:因为他们当年走过的坎道,我们也在走。(杨楼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