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幻灯片 > 正文

延平区茫荡山镇三楼村风光醉人

2016-10-15 08:58: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晚霞映田

苍劲挺拔的千年古樟

银花四溅的红河谷溪水

延平区茫荡山镇三楼村因高山梯田而出名,因红河谷而走秀,因千年古樟而闻名。近日,笔者参加了南平市老年大学摄影协会组织的“金秋三楼高山梯田风光摄影休闲游”活动,亲身体验了红河谷、高山梯田、千年樟树三个景观,真是百闻不如一见。

梯田风光惹人醉

在此次摄影活动中,让我最难忘的就是高山梯田风光摄影,天光浩荡,秋色层叠。虽说只有200多亩梯田,但海拔却在620米的山坡上,上有上楼自然村,下有下楼自然村,状势如展翅欲飞的凤凰,地势开阔,群山环抱,竹阔混交,郁郁葱茏,既可观云海,又可沐霞辉,一年四季皆有美丽景观。梯田四周、村部、红河谷山庄、民房皆有拍摄的最佳机位,不仅可以从不同角度展现梯田风光秀,而且还有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的豪情。特别是金秋时节,稻穗饱满下垂,金色的稻浪层层翻滚,散发着迷人的稻香。深秋的傍晚,天空的云彩更是绮丽多姿,瞬息变幻。

红河谷色彩斑斓

红河谷,位于茫荡山的深处,从三楼村后竹溪延绵而下,长约2公里,因溪底岩石,如胭脂一样的红,于是起名“红河谷”,它像一条红色的水龙,沿途连片百余米左右的赤石有8处,全长800多米,还有20多处的奇形怪状的形象石,9级形态各异的流泉飞瀑,1000多种的珍稀动植物。

红河谷的溪水像画家手中的笔,分成好几股,溪水流过岩面沉显一片红,在周围的绿树的映衬下,有几分不凡的气质。

红河谷的溪水像雕塑家手中的凿,妙斧神工,雕刻出各种各样形状的洞,大的如池,小的如碗。水与石头永远是红河谷相生相偎共同体,水的银花四溅,岩面的沉红一片。在跌宕起伏中,喷出斑斓的色彩,红河谷也就成为摄影者心灵的画窗。

千年古樟分外娆

三楼村旁有两棵古樟,一棵树龄据说有1014岁,另一棵也有814年历史。树干又高又粗,要有6—12人才能合抱,具有伞形树冠,掌形树身,龙形树根,苍劲挺拔,遮天盖地,绿树浓荫,步步入景,虽已饱经岁月沧桑,但浓郁的生命色彩依然四溢远方,分外妖娆,是摄影家、画家们的最佳取景点,更是八方游客观赏、拍照留念之处。

两棵古樟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相守相望,共迎风尘。任时光转移,任世事变迁,始终根根相连,枝叶相牵,盛放着晚年的安详,充盈着禅意。祖辈敬仰的古樟树,不仅是老人们休闲散心、娱乐放松的欢聚地,也是村里举办各种民俗活动和提线木偶戏表演舞台。 (陈新丁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