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人文油溪别样美

2020-08-20 09:06: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绿水青山环绕的美丽乡村——油溪村

13日傍晚,夕阳依然明丽,犹如涂抹着一层金色,荷塘里的荷花显得更为娇艳。远处的天边隐约可见几只白鹭结伴回家,不禁让人想起东晋田园诗人陶渊明的诗行: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在这充满诗意的荷塘夕照中,光泽县鸾凤乡油溪村驻村第一书记倪政钦正带着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运营中心的工作人员踩点取景。

游客在油溪村百亩荷塘里游玩

距光泽县城3公里的革命老区村——油溪村,是光泽县人文历史较为深厚的一个古村落。村中的傅氏宗祠、金锭峰庙,以及流传千百年的三角戏、茶灯戏、喝擂茶、打糍粑、烤花饼等独具地域风情的特点,吸引众多游人前来打卡。此外,油溪村还先后被评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省级旅游特色村。

村口跨溪而建的承安廊桥是闽北保护最完好的古廊桥之一,又称“七仙桥”“夫妻桥”,建于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桥上建有廊屋,方便行人在桥上遮风避日,桥边还有一棵400多年的香樟树。

采摘园里瓜果满枝

“每年的七夕‘量桥’活动,这里都特别热闹,除了光泽本地村民,还有很多周边县市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游玩。”倪政钦介绍道,“红色文化也是村里的一大特色。1933年,中央红军将饶坪区委、区革命委员会迁到油溪村,更名为油溪区委、区革命委员会,办公地点就设在油溪村傅氏祠堂。”

近年来,油溪村以打造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示范村为目标,依托古廊桥、古樟树、古村落、儒茶溪和红色文化等独特的旅游资源,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生态休闲旅游特色村,引进瓜果采摘项目,种植荷花300亩,向日葵和格桑花20亩,形成数百亩的花田。

夕阳下的承安廊桥

“村里已建有旅游生态停车场、登山休闲步道、游客服务中心、油溪承安客栈等。‘水美乡村’的生态护岸工程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油溪村新的旅游景观。美丽的人文油溪欢迎大家!”倪政钦发出热情的邀请。(卢国华 蒋雪娇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