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兴业银行 > 正文

“输血”更“造血” 兴业银行构建产业扶贫长效机制

2020-06-04 15:34: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时值初夏,广西已是烈日炎炎。钦州市浦北县官垌镇垌口村一片繁忙景象,村口的官垌鱼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一片片水塘碧波荡漾,村民正忙着给鱼苗投喂象草。

“我们官垌鱼可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个头大,肉质结实,无泥腥味,香而不肥、嫩而不腻,吃后余香满口……”兴业银行南宁分行驻村工作队员胡振风不忘给垌口村“带盐”。

从“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贫困村到“致富鱼”产业带动脱贫摘帽,兴业银行南宁分行挂钩定点帮扶官垌镇垌口村以来,立足当地实际,“小窝养大鱼”,大力支持官垌鱼特色养殖产业发展。四年多来,依靠养鱼产业带动,垌口村人均收入由3750元提升至5430元,实现16户65人脱贫摘帽。

授之以鱼的同时授之以渔,将脱贫攻坚与发展特色产业相结合,产业扶贫已成为兴业银行带领贫困地区奔小康,脱贫不返贫,构建可造血、可持续扶贫长效机制的有效路径。截至2019年末,兴业银行向贫困地区提供的单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45.29亿元,较年初增长20.08%,为贫困地区企业和项目提供更多资金的同时,项目精准扶贫贷款服务人数约12万人。

“园区+龙头企业”扶好脱贫领头羊

产业匮乏是贫困地区落后的重要因素。兴业银行通过扶持贫困地区产业园区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扶贫的引领作用,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走上致富路。

在兴业银行挂钩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福建省政和县,为推动当地产业发展,2012年,兴业银行给予该县经济开发区——同心工业园区5年期3.6亿元的低息开发贷款,专项用于政和经济开发区一期启动区项目开发建设。2016年,为减轻同心工业园区的后顾之忧,兴业银行将原贷款期限由5年延长至10年,并继续执行最优惠利率。同时,兴业银行还通过“易速贷”“连连贷”“交易贷”等中小企业专属产品,满足园区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从挂钩帮扶政和县至今年3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向政和县企业发放贷款约9.6亿元。

正如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2019年到政和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时所说,“我们在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如今,同心工业园区签约落户的企业有100多家,年产值超30亿元,有力带动了当地机电、食品、竹木等产业的发展。不久前,福建省宣布包括政和县在内的6个县达到脱贫退出条件,兴业银行上上下下都感到振奋。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兴业银行通过精准对接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加大对扶贫带动效果明显、社会效益较高、风险较为可控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