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建阳:让建本文化活起来

2020-08-06 08:52:5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参会人员一起参观建本雕版 (邓雪 摄)

日前,建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就建本文化传承保护工作作出部署,以期进一步做好建阳建本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加大对建阳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保护力度。

在充分听取建阳区非遗保护中心关于建阳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保护工作报告、建阳建本协会近年工作之后,提出关于建本文化传承保护工作新要求。近期,相关人员互相交流建本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还进行了建阳雕版印刷技艺交流展示活动。

据记载,建本又称“建安本”“麻沙本”,是古代在建阳北部麻沙、书坊一带刻印的古籍。唐末五代时期,建阳已开始雕版印刷,两宋时期,建本与浙本、蜀本齐名,建阳成为当时全国三大刻印中心之一。而建本以私刻、坊刻为主,在书本刻印、排版方面都进行创新,在出版发行量上大大超过浙本、蜀本,建阳有“图书之府”的美誉。

“建阳建本雕版印刷延续千年,历史久远,为中国古代印刷文化的代表。建本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对中国古代印刷史、中国古文化传播史、中国古代通俗小说等方面及雕版印刷技艺均有着重要意义。”建阳区建本协会会长余贤伟说。

据介绍,建阳是建本文化核心区,建阳雕版印刷业延续千年,可称得上是“中国印刷文化圣地”。建阳区“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于2005年10月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挖掘建本文化,保护传承雕版印刷技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保护意义深远。建本文化博大精深,是新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能为建本特色文创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资源。

近年来,建阳区着力打造“建本文化”这张特色名片,大力扶持和发展建本文化产业,建立科学的“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传承机制,成立了建本协会,积极评选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开展建本文化学术研讨和参加大型展会交流活动,推进建本文化进校园,多平台多角度普及宣传建本文化,全力做好建本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开发。

“为做好非遗文化传承,我们要积极创立传习所,着重培育建本非遗人才,传承传播传统技艺,进一步加大建本宣传推广力度,让传统技艺深入人心。同时,鼓励建本非遗传承人发挥创新精神,用雕版刻印技术制作文创产品,积极走出去,让我们的‘传家宝’活起来。”建阳区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黄辉耀说。(邓雪 谢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