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产业共促”带村民致富

2020-08-04 08:40: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盛夏时节,趁着太阳还未“露脸”,顺昌县岚下乡岚下村罗建瑞早早来到位于隔壁路墩村的振昌农业公司蔬菜大棚,采摘蔬菜。“农闲时来大棚打工,加上扶贫资金入股振昌公司获得的分红,和自己种植的莲子,今年收入有望突破6万元。”因病返贫的罗建瑞,如今一扫贫困“阴霾”,生活有了新的希望。

为做好产业长效扶贫这篇“文章”,巩固脱贫成果,顺昌县因地制宜,推行“产业共促”扶贫措施。

一方面,顺昌县将贫困户扶贫产业资金入股企业,用于建设扶贫大棚,贫困户获得固定分红,同时在基地务工,获得工资收入。贫困户也可自建或承包蔬菜大棚,由企业实行统一种苗农资、统一标准化生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市场销售,促进贫困户长效增收。岚下乡罗建瑞等44位贫困户,就是在振昌农业公司的帮扶下,增强了自身“造血”功能,走上脱贫致富路。

另一方面,通过“企业+车间+贫困户”模式,在企业、乡镇(街道)或村所在地建设扶贫车间,将贫困户扶贫产业资金投入扶贫企业,产生的收益以及到期后的本金都归贫困户,同时吸纳贫困户务工,促进贫困户(农户)产业务工增收。在神农菇业、郑坊镇峰岭村手工业、高阳数据线厂等扶贫车间,贫困户30多人通过务工,获得年均收入3-4万元。在神农菇业扶贫车间,118户贫困户种植的5.9万瓶海鲜菇由企业为其“代种代管代销”,通过此模式,预计他们年均可增收2400元。

目前,像振昌农业、神农菇业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顺昌县已有118家,通过“产业共促”带动867户贫困户发展产业促进增收。(池亮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