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阳建本雕版印刷技艺:刀走龙蛇 书香致远

2020-07-30 09:13: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国平进行建本雕刻。受访者供图

建本刻书除经史子集丛五部俱备外,童蒙读物、农书、医书等日用杂书也很多,特别是明代通俗小说刊刻蔚然成风。建本的行销天下,对中国汉文化、民间文艺、儒家经典、科学技术等方面的传播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清代之后,由于兵灾和文字狱的打击,加上闽北相对闭塞的地理条件及经济文化逐步落后的影响,建阳书坊雕版印刷业迅速凋零。清末时仅有少数书院(祠堂)刻印一些族谱、家传书籍等。现藏于建阳区麻沙镇文化站的《天台山五佛菩萨真经》是有据可考的最迟的建本雕版,制作于1949年。

时光流逝,建本一度淡出人们的视野,传人难觅。幸运的是,在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下,以建本为核心的福建传统印刷文化保护工作逐渐展开,在地方政府和建本爱好者的不断推动下,建本“融合发展”脚步也逐渐加快。2005年10月,“建阳建本雕版印刷技艺”列入福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建本文化研究会、建本协会相继成立,并陆续评选出12名省市级传承人。

孜孜不倦的建本匠人

54岁的李国平,初中毕业即与木雕结缘。2015年,他被评选为建本雕版印刷技艺南平市级传承人。当时,会刻制雕版的匠人寥寥无几,但李国平没有故步自封,为了更好地恢复和保护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他主动研究学习最传统的建本雕刻技艺。

建本制作包含裁版、誊写、描画、校对、刻版、备纸、调墨、刷印、装帧等多道工序,其工艺的核心是雕版。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