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茶盏与点茶关系探秘

2020-07-29 09:24: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茶艺展示

闽北文化积淀深厚,古越文化、闽越文化、茶文化、蛇文化、黑瓷文化均有着独特的魅力。沿闽江流域有闽越王城遗迹、建窑遗迹、大型明清民厝等众多人文历史遗迹。

建窑,宋代八大名窑之一,亦称建安窑、乌泥窑,分布在南平建阳区水吉窑、南平延平区茶洋窑、武夷山遇林亭窑,三处窑址统称建窑窑系,是黑瓷的代表,以烧黑釉瓷闻名于世。

茶洋窑作为延平区的一个特色窑口,当今的茶洋窑匠人不仅仅只是会拉坯那么简单,而茶洋窑盏器也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深入研究就会发现茶洋窑它已吸收融合了建窑、龙泉窑、景德镇窑、磁州窑和吉州窑五大窑系制作工艺和烧制技术的民间窑场,且形成了自己浓郁的地方特色与风格,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陶瓷匠人、茶洋窑制作技艺传承人需要学的还很多,要掌握的技艺也很多。历史上它烧制的盏器——在日本备受推崇的“灰被天目”现收藏于日本永青文库。烧制出一只好的茶洋窑茶盏作品,可集哲学思想、茶人精神、自然韵律于一身。胎土、天然矿物质釉在匠人的历练创作中可给人以平淡、闲雅、端庄、稳重、自然、朴质、内敛、简易、蕴藉等种种心灵感受。

茶与盏的关系,是相生相融的。茶,因为茶盏而有了形,人们既可品其味,又可观其色,还可闻其香,更可杯底留香。茶盏,因为茶的存在而存在,因为茶,它退去了初入凡尘的青涩,变得内敛、深邃;因为茶,它感知到每一位有缘人的喜怒哀乐;因为茶,岁月不落尘埃,它满腹灵性。

盏因茶而兴,茶因盏而荣。宋代斗茶文化流行,上自皇帝、士大夫,下至民间民俗无不好此。并为此著书立说,社会上一些文人雅士也风行“斗茶”生活情趣。“斗茶先斗色”,宋人“斗茶”以茶色白者为上品,点击茶末色如白雪,古人称之为龙团胜雪。

点茶在宋代被用来斗茶的喝法演变成了日本的国粹——茶道。如今要买好的抹茶粉还是日本进口的为佳,庆幸的是“抹茶”在日本流传着,还保存着中国宋代点茶韵味,我们可以很好地再将自己的点茶历史悠久文化延续传承下去。对于我本人而言,茶盏的魅力在于从最初的用、到之后的玩,再之后赏,甚至于更高的升华。这句话说着容易、看似简单,实际上是对于传统文化的高度认同。因为对于文化的认同是前提,是了解一个事物的开端。

随着改革开放及社会的进步,我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在思想上的解放,喝茶、聊茶、玩盏、懂茶、制茶烧盏和研究茶、盏文化的人逐年增加,茶盏文化原本就有着很深的渊源,闽北又是生产黑瓷的故乡,有数千年的盏文化历史。福建省又是乌龙茶的故乡,有一千多年的茶文化历史。在闽北,茶习俗、茶礼仪是茶文化的重要内容,更是盏文化的重要内容。

自南北朝伊始,茶礼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也被认为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现根据闽北特有的黑瓷茶盏与我们中国传统点茶文化礼仪相结合,进行一系列的盏道文化的推广,通过盏道技艺演示、赏盏、沏茶、饮茶、修心养生,增进彼此间的友谊,学习礼法,是很有益的一种盏道文化仪式。深入盏道文化中,它会使你静心、静神,沉浸在观盏喝茶世界里,去除杂念、陶冶情操,是盏道精神、盏道文化的灵魂,是当今盏道文化的理念。(邱荣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