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熊昌龙:为残疾弟弟撑起爱的天空

2020-07-29 09:02: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在天气炎热,要经常帮助他擦洗,那样就不会那么热。”26日,笔者见到熊昌龙时,他正在帮三弟擦身。

今年58岁的熊昌龙,家住光泽县李坊乡长源村,家里兄弟姐妹6人,他是家中的长子,上有一个姐姐,下有三个弟弟和一个妹妹。都说长兄如父,长嫂如母,面对重度残疾的弟弟,熊昌龙、董春凤这对朴实的农家夫妇,数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精心照料。

熊昌龙三弟熊昌标小时候因高烧导致脑膜炎,留下四肢不灵及说话不利索的后遗症。虽然有家人全力照顾,十几岁的熊昌标不愿在家当闲人,也想着帮忙做点事,1992年的一天,骑着单车去给爸爸送米和菜,由于四肢不协调,连人带车跌入桥底,导致全身瘫痪。“当时父亲不忍心看着十几岁的孩子就要终身瘫在床上,我便背着弟弟到处求医,虽然钱花了不少,但病情毫无起色,只能带回家中照料。”熊昌龙说。

屋漏偏逢连夜雨,曾参加过抗美援朝,体质优于常人的父亲,身体一年不如一年,最后也病倒卧床。作为老大,熊昌龙独自承揽下照料爸爸和弟弟的重担。1998年父亲去世,母亲又因为脑梗导致残疾。接二连三的灾难,让妻子董春凤不堪重负,面对妻子偶尔流露出对其他兄弟姐妹的怨言,熊昌龙总是劝妻子说:“我是家中老大,照顾家人是我的责任,虽然弟弟妹妹们也有这个义务,但他们忙,我们就多做点吧!”

为了家中两个病人方便就医,2012年,熊昌龙特意在城里租了房子并将母亲和三弟都接到身边。离开了故土,如何维持生计?夫妻俩商量后,盘了个杂货店,妻子边看店边照顾母亲,熊昌龙为了有时间照顾弟弟,就选择一些相对自由的工作来做,他摆过摊、卖过菜、收过废品,也到工地挑过砖,只要在赚钱的同时能兼顾到对弟弟的照顾,再苦再累的活他都愿意干。

2018年,母亲去世,熊昌龙把全部的精力都转到照顾弟弟身上,他每天给弟弟洗脸、按摩,夏天帮他擦洗身体,冬天为他添加衣物。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弟弟的双手、双脚部分功能有所恢复。

“村里人都劝我把他送进养老院,可我担心他生活不能自理,万一生病了怎么办,受人欺负了又怎么办,还是我自己来照顾放心一些。”熊昌龙说。

“这辈子是兄弟,来世未必还有兄弟缘,我愿意当弟弟的拐杖,他活一天就要好好地照顾他一天。”熊昌龙一照顾就是二十多年。(毛雯丽 彭倩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