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福建光泽:大数据助力“绿色”审计

2020-01-23 14:01:5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打开福建省光泽县自然资源审计系统,各乡镇林业、水资源、土地、生态保护红线、大气等指标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在平台上可以实时通过变化趋势分析图、审计对比分析图查看生态指标的变化。在南平市,自然资源资产大数据打通了部门之间的监管壁垒,形成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一张网”。

“我们的计算机团队集中对辖区内林业、土地、山川、江河、溪流等自然资源和资产数据进行收集、对比和确认,通过技术攻关,在短时间内建立了南平市生态资源资产的大数据库。”南平市审计局局长陈建新说,数据平台与各部门对接,实时更新,可随时发现情况,解决了审计过程中大量实际困难,为绿色生态审计打通了技术障碍。

据了解,在建立和运用大数据库之前,一些审计项目效率和准确度跟不上形势需要。“以往我们要对某个有疑点的山头进行审计,必须带着专业人员直接前往现场取证,判断却不一定准确,费时费力。”南平市审计局计算机审计中心主任高贤亮说,近年来,南平市审计局把大数据全面运用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具体审计工作中,建立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数据库。基于“天地图·福建”基础测绘成果数据和各部门专题业务数据,有效整合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等各类自然资源数据,建立自然资源联网审计平台,运用地理信息技术、数据库技术,探索可视化技术应用。“通过综合各部门各种数据,叠加比对,挤出数据水分,消除数据打架的问题。”高贤亮说。如今,南平市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经验被全国推广,获得“福建省机制创新项目”第二名。

通过大数据平台的动态监控,乡镇领导干部感受到了“绿色”审计为当地生态保护带来的直接动力。光泽县崇仁乡水月庵断面,是考核崇仁乡与鸾凤乡水质的河流断面,上游原来有非法采砂场3处、未达标排放规模养猪场1处。在生态审计后,光泽县出台“绿水”维护补偿机制,打击非法采砂、整治畜禽养殖。如今优质生态成为光泽县的金字招牌,全县正在建立“生态+食品”产业发展的“生态食品城”,当地老百姓享受到了生态环境带来的红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