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闽北“走桥”习俗

2020-07-23 09:12: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每年七夕节这天,光泽县民间“量桥”风俗引人注目。

“量桥”是本地话,就是走桥和过桥的意思,寓意是用虔诚的心追求平安。“量桥”在光泽民间自古就有,选在“七夕”这一天,是因为民间传说天上牛郎、织女星相会,人们美好的祈望也会如愿。这个活动一般在廊桥上举行。

按民间说法,人的一生要过三桥,即父母桥、夫妻桥、子孙桥,以保佑父母安康、夫妻恩爱、子孙满堂。从古至今,光泽民间信众特定的三座桥分别是:原来司前村的廊桥为父母桥,这座桥在上世纪90年代被洪水冲倒,改在邻近邵武的一座廊桥,以及油溪村的廊桥为夫妻桥,大洋坪村的廊桥为子孙桥。

“量桥”风俗千百年来寄托光泽当地人美好的心愿和希望,且成了一种桥的庙会,加入了茶灯舞、三角戏演出和擂茶会等内容,成为当地一项有名的风俗和桥庙文化一代代流传下来。(郑运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