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

2020-07-21 17:38: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对症施策  补齐短板弱项

浦城县结合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行动,扎实推进“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聚焦短板弱项,加大排查力度,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不留死角。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建立学生资助工作风险预警防控机制,确保各教育阶段学生实现应助尽助。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均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精准医疗扶贫慈善救助等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全县286个行政村全面实现医保“村村通”或“就近通”,其中188个行政村完成了村级卫生所“一体化”建设。

大力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通过全面排查,浦城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实现住房安全保障。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排查复核和整改落实工作,做到“现状排查复核、问题整改落实、用水保障安全”三个百分百,实现集中、分散供水全覆盖监测。

聚焦重点  抓实搬迁扶贫

浦城县严格落实各项搬迁政策,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850户,补助资金4450.1万元。同时,强化工程质量管理,适时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回头看”,确保搬迁对象按时搬迁入住。

持续开展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大力支持搬迁对象发展产业,指导帮助就业创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该县850户搬迁对象中发展产业673户,实现就业310户,均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前阶段易地扶贫交叉检查中发现浦城县存在问题20个,浦城县高度重视,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举一反三,逐户、逐点、逐村、逐乡整改“清零”,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严格监督  提升脱贫质量

浦城县委主要领导发挥“一线总指挥”作用,带领乡村两级书记齐抓共管,全面贯彻“四不摘”要求,巩固提升“摘帽”成效。全面完成257个规范化村党组织的提升晋位,并充分发挥14个金星村、红星村的示范作用。实现70个贫困村下派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持续推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全县286个行政村村财收入均已达到5万元以上,筑牢组织基础和经济基础,助力脱贫攻坚。同时,加强扶贫干部培训,累计完成干部培训2338人次,努力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干部队伍。

采取入户调研、电话回访等形式,对浦城县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

该县针对各级巡视、考核、审计、调研走访等发现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逐条、逐项、逐人抓整改,坚决杜绝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工作不深不实不细等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问题已按要求全部整改到位。(柳志勇 张依婷)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