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松溪湖库连通水系工程隧道全线贯通

2020-07-15 18:06: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茶洲水库至文秀湖、花岩溪水系连通工程隧道进洞口 傅歆茹/摄

东南网讯 “这个将近4公里长的主隧洞,在7月12日下午4点已安全贯通!”松溪县茶洲水库至文秀湖、花岩溪水系连通工程指挥长陈锋略带兴奋地说道,作为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主隧洞的贯通标志着松溪县湖库连通水系工程已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7月13日,笔者来到施工现场,看到“热烈庆祝茶洲水库至文秀湖、花岩溪水系连通工程隧道开挖全线贯通”的红色横幅悬挂在了隧洞的出洞口,格外显眼。

“自今年5月2日进洞口1283米贯通后,1050米的出洞口也紧随其后,于7月2日顺利贯通。在大家的努力下,长为1614米的一号支洞到二号支洞之间的主洞口也顺利贯通了。”项目施工方代表付光辉向笔者介绍到,原本狭小的洞内只能容纳一辆扒渣机,而在隧道钻孔时,则需要三人合力进行,因为洞内粉尘大,加之石缝中滴下的水,都给施工方造成了不小的施工难度。

“在隧洞施工本来就是一个比较高风险的工作,所以在开工以前,我们施工监理单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方案、监理规划以及实施细则,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也努力抓好每项的管理工作,保证安全。”项目总监理工程师龚德锋说,此次隧道施工实现了“安全事故为零、质量目标设计完全吻合”的双重目标,这也让项目施工、监理、业主三方更有信心开展后续工作。

工程指挥长陈锋介绍说,由于茶洲段的管道铺设已经完成,随着隧洞的贯通,接下去要更加紧凑地开展隧洞内的衬砌和管道的铺设工作。

据了解,作为省级重点项目湖库水系连通工程概算总投资1.17亿元,目前已完成概算总投资的38%,计划在2021年5月全面竣工。项目建成后将为城区提供更加优质的达标水源,发挥更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造福松溪人民。

“项目建成后,茶州水库的水引入到松溪城区的花岩溪、钱桥溪两条河道,不仅能够为文秀湖进行生态补水,也可以为第二自来水厂提供充足的水源,一年产生的效益大概可以达到800万元以上。”陈锋说道。(傅歆茹 祝晓峰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