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松溪:生态梅口孕育好“钱”景

2020-07-13 19:57: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梅口埠景区 周长青/摄

东南网讯 近日,在松溪县郑墩镇梅口村,64岁的陆义争老人有了一个新身份——梅口埠景区展览馆管理员。数十年来依靠采茶、务农为生的他,生活变得丰富了起来,展馆维护、临时讲解,乐在其中。谈及家乡这些年的变化,他不由得感慨万千,对未来,更是充满期待。

从2017年到2020年,梅口埠在数年间焕发了新风貌。古渡头变成了网红点,古民居流转成农业生态观光园。

“目前,梅口埠‘生态银行’建设,已完成松溪河地段的140亩旧宅基地流转,同时,引入了福建丰盛农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梅口埠休闲旅游及康养项目。”松溪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伊松彪表示,截至目前,松溪县旅游发展公司已拨付流转资金450万元整。

这种通过租赁进行土地流转的方式,不仅丰富了景区建设,也让农民有了新的就业渠道。村民陆义宽,利用新建住宅,开起了可以一次性容纳60人用餐的陆家小厨农家特色餐馆,村民叶文宝、杨学村、杨学士也纷纷开办农家乐……好风景、好政策带来了好“钱”景。

“梅口埠作为松溪县探索‘金土地生态银行’创新模式的试点之一,目前已初见成效,这种把乡村闲置土地、有利资源整合起来,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让农民背靠绿水青山就可以实现就业增收。”松溪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人李香富表示,“下一步,我们还要在梅口埠的经验上,梳理更多符合松溪实际的资源,融入‘金土地生态银行’,打通产业导入、协作发展的渠道。”

“我现在常跟在外打拼的儿子说,老家越变越好了,乡亲们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回家发展也很好,家乡也有致富路。”陆义争笑着说。(陈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