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武夷山兴贤村:小小积分卡架起“连心桥”

2020-07-05 08:36: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日一早,武夷山市五夫镇兴贤村村部门口,彭细华等3位村民攥着积分卡,在“党建超市”兑换到了油、盐、肥皂等生活用品。临走前,彭细华叮嘱“超市”管理员陈德青:“往后村里有活动,你们记得叫上我,我要第一个报名参加。”

兴贤村,是五夫镇的一个古村落,有着“邹鲁渊源”的美称,这里曾是朱熹生活了40年的地方。作为福建省首批金牌旅游村,人居环境整治对于兴贤村的旅游业发展而言,意义重大。可是,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抓手,村党支部进行环境整治时,村民观望的多,参与的少。村干部“一头热”,村民“一边冷”,让环境整治的成效离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少的路要走。

如何改变这一状况?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鋆与镇挂点领导谢晖一合计,决定在兴贤村村部开设一家“党建超市”。 村民只要主动参加党支部组织的活动,就可以凭借劳动获取积分,凭积分卡每周五在“党建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如此一来,村民参与村务的积极性就大为提高了。

那么,超市怎么运营,如何管理?林鋆想到了“双联双评”机制。

“双联双评”机制,具体为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该机制是武夷山市委组织部着眼于解决农村基层存在的“支部脱离党员,党员脱离群众”的“双脱”问题,于2019年推出的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创新举措。实施后,在农村实现了访民情、讲政策、办实事、解民忧全覆盖。

兴贤村“党建超市”以“双联双评”机制为依托,由党员负责各自联系户代表对积分卡进行管理、审核和发放,由支委根据两委会通过的管理办法全程实施监督。如此一来,小小一张积分卡,就架起了党员与群众的“连心桥”。

日前,武夷山市财政局落实机关联乡村机制,在兴贤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村党支部号召大伙参与其中,用行动换取积分。通知一发出,就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积极响应。在镇、村干部、党员、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一条条机耕路干净整洁,万亩荷塘越发美丽。 (徐大崇 叶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