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武夷新区三个片区实施垃圾分类

2020-07-03 09:15: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厨余垃圾里的一次性餐具属于其他垃圾,要把它拿出来放进黑色的垃圾桶里。”武夷新区云谷小区的垃圾分类亭中,整齐摆放着红蓝绿黑四色垃圾桶,督导员在指导居民将垃圾进行分类。7月2日起,武夷新区云谷小区、赤岸统建房、南林统建房三个片区开始实施垃圾分类,涉及居民5790户。

四种垃圾桶,你扔对了吗?

6月28日起,南平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党员及部分垃圾分类成员单位志愿者在云谷、赤岸、南林三个片区开展为期四天的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讲解,对居民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回答。

居民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垃圾分类标准。按照我市日常产生的生活垃圾品种类别及投放、收运、处置等方面要求,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分别投放在绿色、蓝色、红色、黑色四种颜色的垃圾桶内。

厨余垃圾是易腐烂的、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包括家庭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厨余垃圾等;可回收物是适宜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包括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织物等;有害垃圾是含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垃圾,《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家庭源危险废物;其他垃圾是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外的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后,如何有效处置?

有不少市民问,按照垃圾分类标准进行分类后,这些垃圾是否按照分类来处置呢?

林永宏告诉记者,建阳区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PPP项目即将投入使用,该项目一期工程餐厨及厨余垃圾处理规模设计为50吨/天,采用“预处理+中温厌氧+沼气发电+油脂提纯”工艺,可以实现厨余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此外,可回收物由有资质的回收企业参与处置,进行回收;有毒有害垃圾由专门的收集单位,把有毒有害垃圾收集到一起,集中保管,运送到有毒有害垃圾处置单位进行集中销毁;其他垃圾沿用以往的垃圾收运处理流程,统一收集运输到瀚蓝(南平)固废处理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发电处理。通过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确保生活垃圾的有效资源化、利用化、减量化。

共设置16处垃圾分类亭

根据《南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在前期宣传发动阶段,南平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已经通过实地勘察、问卷调查、专业咨询等多种方式,开展社区基础情况调研,掌握小区垃圾投放点设置、各类垃圾日均产生量、垃圾收运方式、居民垃圾分类开展意愿、保洁员及督导员配置等情况。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