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南雅镇:“四个坚持、四个做到”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

2020-06-30 17:59: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为推动河长制工作往纵深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改善水生态、水环境面貌。建瓯市南雅镇集中力量,坚持以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多措并举,全面打响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坚持不断学习 做到与时俱进

组织各村村主干及相关职能部门,以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的形式,借鉴吸收其他县、市、乡镇污水处理、河道整治等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我镇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供新思路、新方向。充分利用“河道专管员之家”办公室定期召开河道专管员培训会,通过集中授课和互相交流学习,提高专管员履职意识和业务水平,精心打造一支素质优良、履职有力、护河尽责的河道管护队伍,切实守好河道环境卫生“最后一公里”。

坚持系统治理 做到治理有效

聚焦环境污染问题短板,加强源头污染治理力度,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整治提升行动,以“农户自清+联合整治”的方式,有效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同时,通过积极引导水库周边的农户实行科学种植,规范合理使用化肥农药等化学品,减少非点源污染,切实促进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定期组织河道专管员、党员干部及文明实践志愿者等工作人员开展河道“四乱”整治专项行动,对辖区内河道中的日常生活垃圾及违法违规设置的各类障碍物等进行及时清理,切实改善河道生态环境。严格落实清淤整治工作,提高河道沟渠的流通量,增加水体置换频率,让水清起来、活起来、美起来,确保河道畅通、水质改善、环境优化,切实提升水生态环境品质。

坚持宣传引导 做到全民参与

加大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手册等宣传材料以及开展“巾帼护河”、“小手牵大手,共创美丽环境”、“争当护河使者”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自觉保护水生态环境的意识。同时,依托“丰采南雅”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宣传平台,及时宣传报道生态文明建设与河长制工作,以理论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共推进的方式,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坚持强化监督 做到长效治理

细化河道网格化管理,建立镇、村、组、户四级联动机制,通过“日巡+夜查”的管控方式,对辖区内存在的偷排、漏排、采砂、捕捞等现象进行严格查处,确保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灵活运用智慧河长系统,夯实“大数据+河长制”管理新模式,加强日常巡河系统跟踪管理,将日常巡河、问题督办情况等纳入村年度考评,严格考核,明确奖惩,切实做到水环境管护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强化道德激励约束,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增强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防止水污染等现象反弹回潮。(魏森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