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利树股份:复工复产业绩逆势上扬 二期项目争取明年投产

2020-06-28 18:24: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碎浆、除渣、上网、干燥、切纸……车间内生产设备满负荷运行;仓库外,几辆大型卡车正在抓紧装运出仓的瓦楞面纸和芯纸。火力全开,产销两旺,这是利树股份复工复产以来的常态。

利树股份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公司产品订单增长,销售收入实现逆势大幅上扬。“疫情虽然起初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小的影响和挑战,但挡不住公司前进的步伐。2月9日,公司就开始进行设备检修,2月26日全面复工复产,一直到现在都是满负荷生产。生产虽然比往年推迟了半个月左右,但我们有信心全力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产销实现双增长,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利树股份董事长诸建华表示,利树股份按照建瓯市有关部门的部署,全面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经营管理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各项复工复产工作,有力有序推动稳就业工作、生产销售等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公司从今年开始逆势取得了优于去年同期的业绩。

用电量数据被视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是最直接的风向标。利树股份几组用电量数据对比立现端倪:今年1月至5月,利树用电总量较去年同比增加582万度,同比增长55%。1月份用电量309万度,去年一月249万度;2月份41万度,去年2月0度;3月份434万度,去年3月395万度;4月份391万度,去年4月210万度;5月份468万度,去年5月207万度。

用电量大幅增长的背后是企业生产的红红火火,快马加鞭。复工复产后三个月(3月、4月、5月),仅利树股份一厂(不含利树浆纸)就取得了销售收入7062万元,同比增长32%;缴纳增值税537万元,同比增长50%。

“能取得如此的好成绩,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诸建华告诉笔者,疫情期间,为推动建瓯市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建瓯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多项“贴心”的优惠政策,包括免缴员工社保基金企业缴纳部分、电费优惠5%,仅这两项,预计全年就为利树节省了近300万元。此外,疫情防控期间,市里有关部门还配给口罩近万只、防护服10多套、体温枪2把等防疫物资,不仅稳定了企业员工人心,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基础。

“最近有一笔省、地两级政府推动并参与担保的近千万元的纾困专项贷款正在相关银行办理中,这对缓解公司目前的资金困难将起到很大的作用。”诸建华所说的这笔钱,是我省设立的首期10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贷款,重点支持经营正常,但受疫情影响而产生暂时流动性困难,经过帮扶能够较快恢复正常经营能力的中小微民营企业,对企业提供1年期的贴息优惠贷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利树股份等建瓯6家企业第一批列入名单。

不满足于现有的规模和一期的产能,利树股份于2017年启动二期“年产30万吨白木浆挂面纸生产线”项目建设。二期项目投产以后,企业每年会产生15亿元的销售收入,1.5亿元的税收,并且能增加300人的用工。为利树股份由目前的新三板创新层转入精选层或者直接申请主板上市打下坚实基础。       “说到这里,我们十分感谢建瓯市挂点企业领导、市检察院检察长洪运华先生给予的鼎力相助。”诸建华表示,在公司顺利复工复产的这段时间,洪运华检察长经常来到公司了解复工复产情况,一次次,一趟趟,不仅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还为企业寻找战略合作投资者。

笔者了解到,利树的二期项目预计投资4.75亿元,计划通过自有资金、上市直接融资和债务融资等方法为项目提供资金拼盘。此前,一家央企为支持民营制造业实体企业发展,曾于2017年为利树股份提供过1.5亿元融资服务。一边是企业在快马加鞭生产,一边是沉重的还款压力。如何走好这一步成为利树大踏步发展的关键。所幸利树已经找到了破解当前资金困境的“良方”。笔者了解到,该央企积极响应党中央帮扶实体民营企业的号召,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提出了利树股份二期项目“间接注资”方案,目前该方案在建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关心下顺利实施中。届时,利树股份将这笔资金一部分用于到期债务的偿还,以减轻财务成本,其余资金用于完成二期项目建设,实现2021年投产且产生效益。这步棋走好了,利树所有的难题都将迎刃而解。

“二期项目投产后,利树的产能将是目前的3倍。”诸建华说,一年后,利树将“再上层楼”。复工复产以来,诸建华不仅将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生产经营和资金筹措中。另一方面,他也在积极推进已与上市公司——金通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子公司“利树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建设进度。这个项目将建成建瓯市工业园区“集中供热,热电联产”公共设施项目。注册资本1亿元,利树股份占股44%,实际投资近5亿元,预计在2021年建成投产。

随着利树股份二期项目实施,热能供应亟需扩充。从面上看,参股“集中供热,热电联产”项目虽与利树股份目前主要从事的再生纸制造业似乎不重合,但实际上具有上下游协同关系。“集中供热,热电联产”项目建成后,首先将有效满足利树的生产用热需求,降低用热成本,这对利树的稳健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前景可期。

谈及未来,诸建华表示:“利树股份将依托自身地方龙头企业的优势和影响力,在闽北陆续布局上下游相关产业,做大做强企业。”(陈国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