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夜间“烟火气” 管理添动力

2020-06-28 08:42: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傍晚时分,记者来到位于南平市延平区四鹤巷步行街的艾妮百货,只见商场里秩序井然,商铺开放有序。经过3个多月的沉寂后,四鹤巷步行街夜市重新迎来生机。

“疫情期间,街道办事处特别免除了步行街商铺2个月房租,现在终于可以重整旗鼓了。”艾妮百货总经理俞立明告诉记者,最近因步行街夜市逐渐恢复,百货内人气开始回升,充值入会的客户数量几乎翻了一倍,是夜经济向好的信号。

四鹤街道充分利用地处延平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加快发展夜市经济,精心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四鹤巷步行街夜市。

精细化管理 夜市转型升级

四鹤巷步行街由一条小巷改造而成,早期由于临时摊点随意摆放、卫生环境脏乱差,常常受到附近居民的投诉。“大小车辆随意停放,街道都成了‘免费停车场’了。”步行街商铺店主回忆起早期步行街的景象,仍然记忆深刻。当时,商贩纷纷抢占摊位,各种车辆从“禁入”变成“进入”,在街道之内通行无阻、随意停放,导致原本就不宽敞的路面更加拥挤。步行街出现“步行难”的状况,不但附近居民苦不堪言,也使多数沿街商铺常年处于亏损状态。

“必须做到规范化管理,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给市民营造舒适、安全的休闲环境。”四鹤街道党工委书记段闽杰说。为进一步升级夜市经济,打造新型商圈,从2018年8月起,四鹤街道牵头组织各部门协同对步行街进行持续半年多的专项整治,如加强日常清洁管理、落实门前三包、设置专门的车辆停放点、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对夜市整体风格重新进行科学规划。同时,街道办事处还引进专业的夜市开发管理公司对步行街统一建设、招商、出租、管理、收费,并加入每日夜巡制度,以规范商铺经营秩序,实现长效管理。

通过精细化管理与规划,曾经杂乱的四鹤巷大变模样:街面整洁不见杂物、车辆摆放井井有条、出入口景观设计与商铺店招设计整齐美观……这些都在无形中提升了步行街的文化档次,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商家共同参与发展。目前,四鹤巷步行街的夜市经济已初具规模,缴纳的店面租金与早期相比至少翻了一倍。到2019年底,街道办事处对四鹤巷步行街的管理已经达到了“零投诉”。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