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铁炉村:特色产业激活乡村发展新“引擎”

2020-06-27 08:40: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3日,在浦城县临江镇铁炉村的竹荪种植基地里,种植户忙着采摘竹荪,然后送入烤房烘干。村里发展竹荪种植面积约30亩,眼下正是竹荪的收获期,村民每天都能制作出15公斤左右的干品,每亩预计收益6000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前提,近年来,铁炉村始终把发展产业放在突出位置,以“打造产业引擎,加速乡村振兴”为目标,先后建立了竹荪、烤烟、莲子、蔬菜等农业种植基地,大力传承发展“铁炉粉干”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带领村民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田野中,菜农们抓紧晴好天气对蔬菜苗进行移栽和管护。2012年,铁炉村村民余金辉在村党支部的扶持下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成立“余金辉蔬菜合作社”。今年,在“生态银行”政策指导下,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蔬菜达181亩,有茄子、四季豆、辣椒、芋子等多个品种,年收益约15万元,带动20余名村民就业。

“种蔬菜,技术性高,浇灌时间晚一天,产量和质量就不相同。我们在种植的节点、排种的方式、选种的优育上,高标准进行有机化种植,蔬菜全部运往城里销售。”余金辉说。

据介绍,铁炉村将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村民大规模种植蔬菜,依托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探索蔬菜生产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新路子,争取更多农特产品进入“武夷山水”品牌,发挥出品牌战略对村财增收、农民致富的带动作用。

荷塘里,碧绿的荷叶连成一片,其间点缀着朵朵莲花,随风摇曳。连日来,不少游客来到铁炉村赏莲观荷、拍照留影。铁炉村种植蛋白莲百余亩,每年莲花盛开时节,都能吸引上千游客。

2016年,铁炉村成立了莲心缘蛋白莲合作社,社员102人。2018年,村里利用“党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69户贫困户发展蛋白莲种植产业,今年又对莲子收采、品种挑选、产品加工、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统一管理、标准经营,大大提升了产业效益,亩产值可达6000元。

“铁炉粉干”是铁炉村的特产,名声在外。如今的铁炉粉干,商标、卫生许可证等一应俱全。2019年,通过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增加人手,更新设备,“铁炉粉干”年产量达9万公斤,产值近150万元。

铁炉村去年被省上列为“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试点村”,获得中央、省级财政一次性补助资金50万元。今年,铁炉村运用好专项资金,以“铁炉粉干”为主打产业,成立浦城县富龙食品有限公司,由村集体和个人共同出资入股公司,村委会主导经营管理。项目实施后可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增加土地流转和就业收入约50万元,每年促进村财增收5万元,实现剩余劳动力转移和脱贫致富双赢。(陈思路 李宇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