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红色故事|福建建瓯:“这里处处都流淌着红色基因”

2020-06-26 11:50: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瓯市东游镇河岭村党员干部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雄遗志”主题的祭革命烈士韩奏三、张德胜同志扫墓活动。 徐奕强 摄

东南网讯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福建省南平建瓯市东游镇河岭村是闽北苏区、革命老区基点村,作为当年中央红军游击战争和土地革命斗争的主要区域、根据地,战事何其频繁,战斗何其惨烈。经过多方考察验证,当年闽赣省红军独立师政委韩奏三和中共建松政特委代理书记张德胜这两位中央红军高级将领的牺牲地和墓葬地就在河岭村。

河岭村地处丘陵高山地带,福建名胜仁山山麓,平均海拔600多米,生态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以毛竹、锥栗、茶叶等特色农业种植为主。全村土地面积47.3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720亩,林地面积61232亩。境内拥有树龄200多年的全国最大的锥栗(榛子)古树王。

韩奏三,江西省万年县珠田乡库田村人。1928年6月,追随邵式平在弋阳参加土地革命军,任连指导员。1932年12月,任闽浙赣省学习参观团政委,率红十军60余名干部赴中央苏区参观学习。随后,先后任闽赣省红军独立师政委、闽北独立师第三团政委、闽北独立师第一纵队及第一支队政委。1937年春,韩奏三率闽北独立师第三纵队第七支队回师闽北,他带领参观团在经过建瓯县河岭村、垅爬村、鱼塘仔村、宝坑村一带时与国民党队伍发生了激烈的战斗。在盛地村宝坑自然村与河岭村交界土名“甲头厂”战斗中,韩奏三大腿根部受伤,受伤之后为了不拖累队伍,他命令随行人员先行撤退。撤退时,他还让战友把枪带走了,自己却在当地地下党的帮助下隐蔽在一个山洞中,河岭村“革命五老”黄北益一家人冒着生命危险偷偷地在给韩奏三送饭、送草药。当时医疗条件落后,没有西药,加之国民党军队搜查之下,韩奏三同志在受伤一个月左右,因为腿部发炎又发高烧,在休养的山洞中光荣牺牲了,年仅27岁。牺牲之后,黄北益把韩奏三的尸体埋葬,将其遗骸迁往河岭村尾处。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