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浦城:兑积分 积美丽

2020-06-22 18:23: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城乡人居环境质量能否得到有效改善,事关新发展理念的落实,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浦城县试行垃圾兑换积分换取商品制度,引导城乡群众参与形式多样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收到了良好成效。

垃圾兑积分变“抢手”

“我用塑料瓶和旧纸板在这里兑换了好多生活用品。”近日,在浦城县九牧镇吴墩村口,78岁的陈美莲一只手拎着刚换来的2袋洗衣粉,另一只手指着身后的“爱心美德公益超市”高兴地说。

吴墩村“爱心美德公益超市”面积虽然不大,但是里面商品琳琅满目,货架上的米面油盐、牙膏牙刷、香皂、卫生纸……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与传统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商品不需要用钱来购买,每一件商品上标注的都是积分数字,来这里的“客户”只要用积分兑换,心仪的商品就可以免费拿走。

2019年6月,浦城县共建办联合各乡镇(街道),在32个村(社区)先行试点筹建“爱心美德公益超市”。依照各村实际情况,以村财支出、村民捐款捐物、乡财政奖励等手段筹集资金及物品用于超市的建立和运营。村民可通过收集垃圾、“最美庭院”“保洁积极分子”评选等活动获得积分,兑换超市的商品,以此推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机制落细、落实。

村民拿来兑换的垃圾必须先自行分类,再由超市管理人员核定数量,按照各超市制定的《垃圾兑换积分兑换目录》要求进行兑换。目前的兑换的标准是:50个烟头、1公斤纸壳类垃圾、20个玻璃瓶均可兑换1积分,1公斤有害垃圾或者塑料类垃圾均可兑换2积分,1公斤易拉罐可兑换3积分。

自“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开业以来,不少村民还主动到河边、国道边捡拾垃圾,吴墩村的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该村村民王小琳经营着一家小餐馆,顾客就餐后留下的玻璃瓶和烟头,她都专门收集起来,拿到超市兑换所需物品。她告诉笔者,收集垃圾兑换日用品已经成为她的习惯。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