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任鹏飞:用脚步丈量“驻村路”

2020-06-15 17:24: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多亏任书记帮我改造家里的厕所。”浦城县莲塘镇桐源村64岁的贫困户冯月林腿脚不便,任鹏飞了解到情况后,帮助进行厕所改造,让冯月林用上了无障碍厕所。

两年多来,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派桐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任鹏飞走遍桐源村每一个角落,倾听村民拉家长里短解决矛盾纠纷,争取项目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探索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乡村振兴。

“任书记是个干实事的人。”桐源村党支部书记陈金泉说,过去,村里鸡鸭散养,垃圾堆放也不讲究,在任鹏飞的劝导带动下,村民们积极投入人居环境整治中,不仅自觉圈养家禽、定点投放垃圾,还成立志愿服务队,主动清理道路、河道垃圾,新建道路两旁花池,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今年1月,桐源村被评为国家级森林村庄。

桐源村生态环境优越,但基础设施薄弱,这成为任鹏飞的一块“心病”。为此,他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两年间争取各级资金、奖补共计720余万元,完成村内6.5公里的道路硬化,建设灌溉沟渠、旅游公厕,开展河道清淤,重建村内危桥。“目前全村道路硬化到户,水电安装到户,部分自然村还实现网络、视频监控全覆盖。”任鹏飞介绍说,基础设施的改善,不仅为村民提供便利,更为桐源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看到家乡近年来的变化,我相信在农村也可以大有作为。”经任鹏飞联系沟通,从上海返乡创业的徐军荣在村里建起了有机果蔬种植大棚,每到成熟的季节都有许多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今年,桐源村依托“支部引领+合作社经营+贫困户入股”模式,发展莲子、黄金百香果等经济作物种植,还利用宅基地复垦、荒草地整治等政策,多渠道促进村财村民双增收。今年1至5月,村财收入达17.87万元。

“家和万事兴,维护和谐稳定对于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任鹏飞说。2019年6月,桐源村设立村民诉求“评理室”,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体系,妥善处理各类纠纷,维护村子和谐稳定。(邱春静 黄乾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