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传承传播茶洋窑非遗文化

2020-06-14 08:50: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3日一早,许多市民来到位于延平九峰山幽香苑内的茶洋窑非遗馆,感受非遗魅力。

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古陶瓷实物、PPT图文展示等方式,向市民讲解茶洋窑的历史地位、器型种类、文化价值等,宣传普及茶洋窑非遗文化。

茶洋窑非遗馆的拉坯体验区里,茶洋窑烧制工匠林涵边向大家示范拉坯动作,边讲解相关技巧,市民饶有兴趣地进行了现场体验。“茶洋窑非遗文化贴近生活、贴近百姓,今后我会经常带孩子过来体验,也会向外地的朋友宣传我们延平的茶洋窑文化。”市民陈惠说。

延平区茶洋窑陶瓷协会秘书长薛宇泓介绍,茶洋窑非遗馆创新设立体验区,目的就是让市民在参观学习时更有互动性、体验感,让非遗文化“活”起来。“市民拉坯后,我们可以代烧代制,做成纪念品,让他们收藏鉴赏,此举对于传播茶洋窑非遗文化也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据悉,茶洋窑烧制技艺是第八批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延平茶洋窑位于太平镇茶洋村,迄今有800多年的历史。宋元时期,茶洋窑是福建重要的外销瓷,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荣光。近年来,延平区多次组织专家学者研究茶洋窑历史文化价值,还引进了茶洋窑文创企业入驻,并与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同传承和传播茶洋窑非遗文化。(陈茂军 柯仙炉 郑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