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牢筑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2020-06-12 09:14: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马上就要高考了,孩子在学校吃得够不够健康、营养?”“学校食堂的卫生状况是否干净安全?”近日,记者来到南平市高级中学,了解学校食堂的采购、烹饪、膳食搭配流程。

上午第三节课,高级中学的高三寄宿生们洗净双手,围坐在一起。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饶有兴致地包起水饺来。“复课后高三学生投入了紧张的复习阶段,营养也必须保证,组织包饺子活动,既是为了给同学们改善伙食,还希望能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总务处主任陈国俊介绍说,在特殊时期复课,不仅要保证同学们的用餐安全,合理的膳食搭配也同样重要。学校食堂每天安排六种炒菜套餐和各类面食供同学们选择,保证每周菜色不重样。

在菜单制定方面,高级中学的食堂负责人会根据季节变化、孩子的口味、营养搭配与厨师沟通后开出一周的菜单,并发给总务处审核。学校会提前一周公布菜单,供学生选择。陈主任告诉记者:“从2019年4月起,学校主动承担起食品安全责任,落实了校领导、家长志愿者陪餐制度,在陪餐的过程中调查学生对菜品的评价,并做好陪餐记录表,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食堂改进。”校领导及家长志愿者陪餐制只是食品监管的一部分,其背后还有一整套餐饮安全追溯系统。记者看到,在食堂的不同角落都设置有摄像头,后厨的一切运转都能实现可视化,影像记录能长时间存储回放。这些“明厨亮灶”数据直接与市场监管部门联网,从食材的采购渠道、验收、出入库、烹饪、食品留样,市场监管人员可以在远程监督,做到一目了然。此外,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也多次到校监督指导学生复课用餐安全工作。

目前还处于疫情防控阶段,学校对学生用餐进行了严格管理。一些身体不适,食物过敏的学生可向学校提出申请,由家长送餐至校门口或自带食物。学校食堂提供以班级为单位的订餐、配餐服务。每天饭点,食堂工作人员将套餐放至保温箱,并提前送到指定的班级取餐点,由学生志愿者取餐后,到班级发放,避免了学生在食堂聚集。记者从学校政教处了解到,疫情期间,学校还为在校寄宿生发放了每人每天3元的用餐补贴,受益学生约520人,共发放补贴95000元。在班级负责取餐的82名志愿者也能得到一月一百的用餐补贴。(黄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