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谱写茶产业发展新篇章

2020-06-11 18:30: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6月9日,推进建瓯茶产业发展座谈会召开,通过交流探讨,凝聚全市上下的智慧和力量,齐心协力推动建瓯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建瓯市领导陈建新、杨銮、黄洪河、翁成峰等出席;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茶叶主产区乡镇主官、茶企代表以及北苑贡茶协会、福建水仙联盟负责人等参会。

听取大家发言后,建瓯市委书记陈建新指出,建瓯是全国重点茶叶产区,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精湛的传统加工工艺,北苑贡茶的龙团凤饼名冠天下。茶产业作为建瓯市的传统特色产业,目前还存在“弱、小、散、乱、差”的现状,特别是跟武夷山市相比,在茶叶品质、销售价格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陈建新强调,要摸清产业底子,明确茶叶种植面积、品种特色、山场特征,特别是优质茶叶基地的核心区,做到心中有数;坚持两腿走路,进一步稳定外贸市场,拓展国内市场,分级打造产品,对接市场需求;增强品牌意识,结合南平市实施“武夷山水”公用品牌战略,加强商标建设,从种植加工着手,改变粗放的经营模式,立足培育高端品牌,提升茶叶经济效益;讲好建瓯茶故事,挖掘、提炼建瓯茶产业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底蕴,评选制茶大师和技艺传承人,做好宣传策划,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建瓯茶知名度和影响力;创新经营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利用各种新媒体,拓宽销售渠道,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丰富各种茶事活动,打造茶叶一条街,形成茶叶经营集散地;要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当前政策的窗口期,引进龙头企业,通过示范带动,提升制茶工艺水平,各地茶企要取长补短,抱团发展,把茶产业的蛋糕做大;做好对台文章,建瓯是台湾洞顶乌龙的祖籍地,要利用好闽台茶叶同源和建瓯茶产业资源,规划建设闽台乌龙产业园区,逐步形成闽台农产品产供销一条龙。

陈建新要求,今后茶产业发展重点要打造“五个一”。一要明确一个发展方向,把打造茶产业发展,做大做强茶产业作为建瓯的主导产业和市委政府重点的攻坚方向。二要成立一个产业专班,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主官为成员,计划成立茶产业中心,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形成有效运转的工作机制,来推进茶产业的发展。三要确定一个产业基金,结合武夷岩茶产业集群的项目资金,争取每年投入一些专项经费到茶产业发展中,通过连续发力,培育高端品牌,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四要建立一个评价体系,对每一个阶段的茶产业发展工作进行及时评价,督促部门、乡镇、茶企、茶人和社会各界,凝心聚力推进产业发展。五要出台一个工作意见,由市委制定加快建瓯茶产业发展的工作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工作举措,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形成量化指标,解决茶产业发展中实际问题,通过不懈的努力,谱写出建瓯茶产业健康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由建瓯市委副书记杨銮主持,建瓯市政府副市长黄洪河、翁成峰分别就建瓯市茶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建瓯市北苑贡茶协会、福建水仙联盟负责人以及茶叶主产区乡镇主官、茶企代表等围绕如何打响品牌、壮大茶业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创新、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张名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