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县司前乡:贫困户成了理事长

2020-06-09 09:04: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日,在光泽县司前乡强民绿色蔬菜种植合作社的红芽芋种植基地里,合作社理事长雷新建正在一片绿油油的芋田里查看芋苗长势。

“合作社创办时,我还是个贫困户,现在却成了合作社的理事长,多亏了村干部和乡亲们的帮助。”雷新建言语中透着感恩。

雷新建是司前乡司前村人,父母年迈,生活困难,日子过得清苦。2016年,他被认定为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恰好在这一年,村里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村干部想让他入股合作社。可生活都困难的雷新建,哪有资金入股呢?幸好国家有小额扶贫贷款,于是,他向银行贷款5万元作为股金,加入了这个合作社,成了合作社的股东。

“合作社对我很照顾,让我长年参与生产基地的管理工作,每天工资90元,按天计算。”雷新建说,从此,他感到自己有了“用武之地”。随后,只要合作社有事做,他不论天晴下雨都去做,一年下来,赚了一万多元,一家人的生活开支有了保障。

后来,雷新建又参与合作社的日常管理,从中学到了不少管理经验,工资也涨到每天120元,一年劳动150天,一年的总收入近两万元。除此之外,他股金分红每年也有8000多元。雷新建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2017年,合作社开始试种红芽芋。去年,红芽芋种植面积达到120亩,亩产1500公斤左右,总产值60余万元,带动每户农户平均增收3000元左右。“今年入春以来,天气比往年更好,雨水充沛,对红芽芋生长有利,预期产量和收益也会比往年更好。”雷新建说。合作社通过品种轮种、科学管理等方式,提升红芽芋品质,吸引了大批外地客商定点收购。同时,合作社采取“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和劳务雇工相结合方式带动村民和贫困户共同栽种,增收致富。

由于雷新建有了一定的管理经验,人又诚信可靠,深得社员信任,如今,社员们推举他担任了合作社的理事长。“我一定不会辜负乡亲们的信任,尽力把这个合作社管理得更好,带动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雷新建信心满满地说。(田裕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