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政和下园村:巾帼志愿服务队助力乡村振兴

2020-06-01 20:26:55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政和县镇前镇下园村,有这样一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她们穿着红色小马甲穿梭在下园村的村道小巷,以建设美丽家园为主线,服务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她们是“村庄卫生的保洁员”“三留守人员的守护者”和“乡村文化生活的引领者”,巾帼志愿服务队已成为下园村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之一。

村庄卫生的保洁员

5月28日一大早,天蒙蒙亮,叶衍珍像往常一样,起床、洗漱、穿上红马甲,带上扫帚,和刘声银等4个姐妹一起来到责任区做卫生保洁,两个小时后才完成责任区的保洁工作,回家随便吃一点早饭,她又到自家烟田干活了。

叶衍珍是下园村妇联执委,是第一责任区的小组长,自家种植烟叶38亩,家务、农活多,加入志愿服务队初期也曾遭到家人的反对。

“建设美丽下园,人人有责,公益我要做,家务、农活我一样都不落下。”她这样说,也坚持这样做,参加志愿服务快6年了,家里种烟面积也比2013年增加了近一倍,2017年开始新建一栋占地90平方米三层半的洋房,去年正月搬进新居。

下园村像叶衍珍一样的志愿者有50多人,这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1月,2014年,下园村开始建设美丽乡村,时任下园村妇女主任宋玉芳和魏臣兰等8名妇女走到一起,配合村干部清理陈年垃圾,整治村道脏乱差和家禽放养问题,家园越来越美丽,吸引了越来越多优秀的姐妹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她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主动参与各种志愿服务,巾帼志愿服务队已成为下园村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之一。

“我们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按村情村貌划分为5个责任区进行管理,各个责任区由妇联执委、骨干、党员担任小组长,每月8日、18日、28日,服务队分区对全村3个自然村卫生实行定期保洁。”下园村妇联主席叶榅秀说。

近年来,下园村巾帼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垃圾不落地,下园才美丽”的卫生攻坚活动,带头实行垃圾分类,主动和村干部一起入户宣传,引导村民将生活垃圾分为“烂”和“不烂”的垃圾,并分别处理,每月1号由志愿者轮值,村民们将经过分类后的可回收垃圾带到“爱心超市”兑换牙膏、牙刷、洗洁精等小样物品,实现垃圾分类减量,鼓励村民参与美丽下园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了“美丽家园,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