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无人机植保飞防社会化服务显实效

2020-06-01 21:06: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塘头村是种植大村,村里种有水稻2500多亩、烟叶种植500多亩。随着土地流转、土地集约化管理加快,植保无人机成为现代化农业中最吸引人的科技产品。

黄坑镇佳禾家庭农场现有200多亩的农田,由于人工播种,施肥太耗时、耗力。农场于2019年以每驾架6万元的价格,采购了两架无人机。

“植保无人机的好处那可是太多了,一架植保无人机每小时喷洒农药作业面积可达60亩,比传统人工喷洒节约40%左右的农药,效率是传统人工喷洒的30倍以上。我们使用植保无人机飞播每小时40亩,每亩35元,而手工插秧每亩就要300元,一般人一天包括拔秧还插不到1亩呢!”问起当初为什么要买植保无人机,佳禾家庭农场的工作人员肖金荣满脸骄傲地说。

无人机植保不仅节约了人力和成本,还能避免在农药喷洒的过程中,可能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尽管优势良多,但面对新鲜事物,不少村民们仍在观望迟疑。

在镇党委、政府的鼓励下,佳禾家庭农场工作人员不断向村民们宣传讲解,终于让大家逐渐认识和接受新科技的农业生产方式。

“听说村里家庭农场买来两架无人机,为我们这些农业大户提供服务,价钱低,效率高,我就想着尝试一下。没想到,30多亩烟地喷洒农药不到一小时就能完成,平时我们一家人要喷洒5天呢!植保无人机真是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又缓解了特殊农作物打药困难的情况,解决了大麻烦!”塘头村种烟大户黄祖元如是说。

据了解,南平市建阳区黄坑佳禾家庭农场在机耕、机播、机收、植保、烘干等方面实行粮食全程机械化,已申请成为建阳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主体,今年以来共计为30余户农户提供全程服务,完成近2000亩农田的播种、洒药作业。

植保无人机的应用,大大降低了农户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益。佳禾家庭农场全程服务费只按成本价收费,不再额外多收一分钱,受到附近农户的一致认可,全镇越来越多的农业大户与佳禾家庭农场达成合作意向。接下来,佳禾家庭农场将进一步延伸无人机服务范围,提升社会化服务实效,助推黄坑镇农业现代化发展。(林晓宇 陈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