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武夷山:算生态“身价” 促高质量发展

2020-05-28 09:01:4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九曲溪除了提供水源,旅游娱乐价值怎么体现?森林除了出产木材,净化空气、涵养水源的价值怎么算?农田除了提供农产品,调节气候的价值怎么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形成共识,但“绿水青山”究竟价值几何?如今,在武夷山,这些都有了答案。

绿水青山有了“价格标签”,源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GEP)核算。何为GEP?“通俗来说,就是指森林、湿地和农田等生态系统产生的直接、间接或潜在的经济效益。”武夷山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文忠说,长期以来,生态价值的衡量是一个难点,这笔账不算清楚,生态建设成果的衡量、感知度都会大打折扣,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更会受到制约。

2016年12月,武夷山市成为我省两个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之一。根据山区生态系统特点,武夷山制定一套完善的核算方法,从生物多样性物种保育服务和文化服务、气候调节服务等七个方面,重点对森林、湿地和农田三类生态系统价值进行核算。

经核算,武夷山2015年GEP为2324.4亿元,是同年GDP的17倍;单位面积生态系统服务价值0.79亿元每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赵文忠表示:“核算生态系统价值,主要目的就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工具,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在武夷山各乡镇中,星村镇不仅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最高,生物多样性价值更是占该市总价值的40.6%。“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防止生物多样性下降尤为重要。”星村镇镇长曾智敏说:“有了GEP核算,就知道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重点在哪里,未来发展更加有的放矢。”

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退茶还林、退茶还田……作为产茶大镇,近年来,星村镇厚植生态底色,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好生态,才有好茶,好茶才有市场。”星村镇的村民们也真切地感受到良好生态环境带来的益处。2018年,茶农杨文春响应政府号召,把自家310亩茶园改造成高标准生态茶园,虽然成本高、售价高,但茶叶品质上去了,反而更好卖了。

生态环境高颜值,促进经济发展高素质,也得到数据的佐证。GEP核算结果显示,2010年至2015年,武夷山市生态系统产品供给价值5年间增长86%,其中茶叶种植面积下降了,但是价值增长了282%。

“为‘绿水青山’算身价,不仅能指导生态保护,也为干部生态绩效考核提供重要依据,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赵文忠说,如今武夷山已形成业务化核算能力,正在探索构建GEP的升级版——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核算,即在GEP核算的基础上,将人类为经济发展付出的生态代价算进“总账”。这一“账本”今后还将在生态产品流转和生态补偿等领域运用。(林李冰)

南平市生态环境局通告

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存在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积极监督举报(举报电话0599-8819110),对如实反映的问题,我局将依法依规及时受理,根据举报奖励办法给予奖励,并对举报人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