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贵隆农场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拓宽路子

2020-05-25 08:53:1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3日,又是一个周末,又见“伍家羊馆”高朋满座。“来店里的客人,不仅有迪口的、建瓯的、延平的,还有宁德古田的。”建瓯市迪口贵隆家庭农场创建人郑贵隆说,“伍家羊馆”仅是贵隆家庭农场产业链中的一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输血”更需要“造血”。贵隆家庭农场所在的建瓯市迪口镇龙北溪村,原有的畜牧产品养殖多以零散养殖为主,未形成规模效应,农民收入方式单一。“真正的扶贫,不能仅限于给钱、给物资,更应该带领村民进行农业生产转型。”在经多方考察论证后,郑贵隆于2018年在龙北溪村创建了贵隆家庭农场,带领村民进行产业化绵羊养殖,引导雇用村民种植草场,集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每年带动当地村民增收55万元,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拓宽出路。

规模化养殖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循环是前提。为此,郑贵隆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通过改造,实现雨污分流、羊尿羊粪干湿分离处置,并对污水进行围水处理,解决水质污染问题。同时,贵隆家庭农场还积极与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建瓯周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合作,规划建设沼气池,对羊尿羊粪进行回收处理再利用,处理后的羊尿通过滴灌技术用作草场施肥,羊粪添加微生物发酵用于制作有机肥料对外出售,增加农场收入。今年初,农场内有羊舍4座,面积3600平方米,绵羊2000多只。

为进一步提升农场效益,郑贵隆于2019年在当地创建了“伍家羊馆”餐饮店,餐饮店占地面积350平方米,食材全部源自自家农场,主打烤全羊、中药煨羊肉汤、有机绿色蔬菜等特色菜,为农场每年增创近25万元效益。同时农场积极发挥美食“助推器”作用,与迪口镇多家餐饮店铺达成合作协议,直供肉羊并传授烤全羊技术,为夜幕降临后的迪口美食街、夜市烧烤摊增添了一道“舌尖上的美味”。(魏剑生 周家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