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福建建瓯:“旋涡激流中的生命守望者”,12年救起95条鲜活生命

2020-05-21 09:58: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水上救生训练 范小辉/摄

东南网讯(记者 林张清 通讯员 范小辉 黄永耀 王晓俊) 5月10日17时许,在福建省建瓯市建溪五里街段,一名游泳遇险青年被在这里义务值班的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队员救起。至此,这支被誉为“旋涡激流中的生命守望者”的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救起95人。这支队伍2019年9月集体当选“福建好人”,同年10月入选“中国好人”候选名单。

2008年5月,为了减少夏季游泳溺水伤亡事故,33位来自建瓯市各行业身体素质好、游泳水平高的冬泳爱好者组建了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12年来,人员进进出出,这支队伍现在有42位志愿者。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0”后,最小的“90”后,有机关党员干部、私营业主还有下岗职工和自由职业者。大队目前拥有救生冲锋舟、橡皮救生艇、水上救生滑板、救援棒、浮板、救生衣等救援装备。大队志愿活动主要是义务配合建瓯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抗洪抢险、水上救援、码头渡船抢险、水上打捞、河道巡查救援以及救生知识普及宣传培训。

水上救援训练 范小辉/摄

每年5月至10月,建溪迎来汛期,每天都有2位队员轮流守护在游泳人员较多的五里街段。除了意外发生时的救援外,还进行水上安全注意事项的宣传和劝导,告诫哪些地方水急、水深、有漩涡等,给游泳者提供安全警示。至今共劝阻1000多人次,疏散低洼群众360多人,队员年志愿服务时长都在100小时以上。被救者中还有一位是外国留学生。

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与建瓯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以及应急、消防、110等联动,每年积极协助应急抢险10余起,尤其是5月至10月,建溪进入汛期,救援更是迎来了一年中的“最高峰”。2019年6月23日,建瓯市普降暴雨,河流水位迅猛上涨,东峰镇坤口村一位妇女被困在河中央的小岛无法脱身。上午9时许,大队接到建瓯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协助指令后,4位队员第一时间赶往目的地。到达遇险河岸后,队员立即与建瓯市人武部应急分队一同投入救援行动中。此时,河水还在不断上涨,大家心急如焚,队员与河水赛跑抢时间,既争分夺秒,又准确预判,确定好现场各抢险环节后,具有较强专业知识的副队长姜卫松带领邱仁旺、欧伟东上岛救人,队长王东强在岸上指挥协调。经过40多分钟惊心动魄的救援,被困妇女终于成功脱险。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