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剧头村:梦里老家 别样乡愁

2020-05-07 09:12:1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剧头村古民居

坐落于闽江中游的樟湖镇,有个秀丽的古村落——剧头村。据说全村吴氏家族来自中原吴氏入闽第一家的延平区南山镇,其祖上曾经出过叔侄二人同年中进士,却不求功名,后来创办了著名的“两吴书院”,其弟子多达三千人的辉煌历史。

剧头村,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村落,至今保留着质朴的风貌,值得去探访、去漫游、去感受隐于内心的乡愁。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时常路过这里,也因为喜爱摄影,于是便有了与这个古村多次不同时节的谋面。

寒来暑往,四季轮回。也许有人会说,南方的四季不分明,景色的更替变化不够明显,可若用心去细致观察,大地的景观也会有全然变换与更新的时刻。尤其在传统的农耕社会,春种、夏锄、秋收、冬藏,全都按照自然的节奏,悄无声息地交替变化着。

剧头村历史文化悠久,古村落保护完好。2016年,被列入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019年6月,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足可见其历史文化的魅力。

驱车从316国道拐入村道不远,便有一幅美丽的山水田园风光映入眼帘。一幢幢土木结构的古厝和一条条曲径通幽的石板小巷交错纵横,四周低矮的群山和门前广阔肥沃的农田交相辉映。飞舞的燕子和散养的鸡鸭来来往往,充满着生机。几棵有600多年树龄的的樟树、榕树矗立在村头,不仅遮阴蔽日,也是剧头村发展变迁的见证者。古宅、古井、老树,共同构成了村落的历史和灵魂。

人们常说有了农业才有村庄,同样,这里的村民围绕着四季的节气周而复始地轮作生产。

在花红柳绿的春天,他们开始下地耕作种植、上山挖笋晒笋干。2017年,村里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始以种植食用荷花、茄子、丝瓜、玉米以及脐橙等,种植面积近千亩。由此,古村变得热闹了起来。

夏日的剧头村,最为秀美和热烈。百亩荷花齐齐绽放,吐露芳香;百亩瓜棚豆架,硕果累累;百幢老宅装扮一新,古韵犹存。漫步乡间小路,便拥有了“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映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地荷花一院香”的诗意。

秋天的剧头村则展开了一片辉煌灿烂的景象,瓜果飘香,玉米、茄子、丝瓜随风招展,展示自己最甜美的时刻。

冬天的剧头村显得有点萧瑟安宁,万物仿佛进入了冬眠期,为迎接来年的春天孕育着力量。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的到来,仿佛一夜之间冬的幕帐被彻底地扯下。

这一天,村民每年自发组织“青竹蛇灯闹元宵”活动,家家户户用树枝制作成板凳灯,然后连接而成一条长长的蛇灯,在夜幕降临时分,沿着村庄和田埂快速行走,犹如一只火蛇在空中飞舞,璀璨的烟花不停地互相呼应,惊艳了山村的夜空。

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以来,剧头村的古建筑群越来越受到重视和保护。2017年,在延平区档案馆的协助下,村里利用一座古厝,建起了“乡村记忆档案馆”,馆里陈列了许多旧物品,粮票、火车票、合同书、学员证以及农民日常的生产生活用具等。一个小小的山村,有这样具有地方特色的档案馆,也收存了游子的记忆和乡愁。

乡村,也许永远是这样的一个轮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里的山清水秀,这里的鸟语花香,这里百姓的生活淳朴,共同构筑了自然与人类的和谐之美。 (陈妹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