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松溪麦芽糖 拉扯出甜蜜的乡愁

2020-04-20 17:20: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对于许多人来说,麦芽糖都是童年记忆里的一个鲜活符号。在松溪县河东乡长巷村,每到年末时节,村里的就有很多人会开始制作麦芽糖,在村中许多老人眼里,它不仅是腊月里最美味、最甜蜜的零食,更蕴含了浓浓的家乡味。

近日,在松溪县河东乡长巷村,笔者在村民蔡喜龙家中看到,锅里的糖水冒着泡,散发出浓浓的香味。“一大早就开始煮糖水了,煮这一锅需要四、五个小时。”蔡喜龙介绍说。在熬糖的过程中,蔡喜龙不时地把糖水舀起来再倒回锅里,仔细观察糖水粘稠度。他说,“熬糖汁的时候火候很关键,火大了会把糖汁熬老了,在最后拉糖的时候很容易断;火小了糖汁就很稀,最后导致不好拉。”

据了解,蔡喜龙制作麦芽糖至今已有四十多年时间了,制作麦芽糖的手艺在松溪。他告诉笔者,制作麦芽糖工序多,淘米、碾麦芽、发酵、熬糖、拉糖……一步都不能少。随着香味越发浓郁,锅里的糖已经愈见黏稠,蔡喜龙舀了一勺糖,往下倒,糖呈现出丝状。“糖水已经煮好了,将它盛出置于通风处,等糖浆慢慢冷下来,会凝固一些,再用手摸一摸,和体温差不多了就可以拉糖了。”

“糖已经凉了,可以开始拉糖了。”蔡喜龙用两根木棒把软糖块捞出放到架子上,双手配合着将其从架子上往外拉动然后又甩回架子上,随着这一来一往,他手中的糖块就由棕黄色慢慢变成了乳白色,麦芽糖也就成型了。“拉的时候用力一定要均匀,拉开一定的幅度再用力甩回去,这样的糖才有口感!”蔡喜龙笑着说,麦芽糖就是靠反复拉扯出来的,这样制作而成的麦芽糖口感细腻,又甜又有嚼劲。

“老蔡家的麦芽糖新鲜出炉啦”!每当蔡喜龙制作完麦芽糖后,村里的人都会跑来尝尝“鲜”,蔡喜龙总是热情将刚做好的麦芽糖分给邻居们品尝,在松溪,麦芽糖流淌的不仅是麦芽糖的甜味,还有邻里乡亲之间的朴素情意以及劳动人民代代相传的勤劳与智慧……(吴振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