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举办首届百年老枞水仙古茶园开采节

2020-05-06 16:29: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问道云际山,喝茶老水仙。4月29日,建瓯市首届百年老枞水仙古茶园开采仪式在云际山三清小镇举行。

建瓯曾经是全国最为出名的千年古茶都。水仙茶是建瓯著名的品牌,早在建安北苑贡茶年代中就存在。1914年,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商品博览会上,中国茶叶击败了印度茶叶,在茶叶类比赛中夺得了4枚大奖章,其中代表福建出战的就是建瓯的“金圃水仙”,斩获一等奖。“詹金圃茶庄”曾经在香港注册商标,成为闽北的“百年老字号”。 

前几年,在云际山山腰云雾聚集处、千年古道下,发现清朝著名的“詹金圃茶庄”旧茶园遗址,从长满藤蔓的树林及茂密的茅草丛中,一次性发现33棵树龄达150年以上的水仙品种古茶树。其最高的树高达5.4米,树桩直径最大的有33厘米。它的发现,不但让人一睹当年水仙茶的风采,还是研究一百多年来的闽北水仙茶叶品质改良、变化的不可多得的母本。

据《建瓯县志》记载:“水仙茶质美而味厚”“果奇香为诸茶冠”,品质别具一格。清道光年间(1821年—1850年),由闽南安溪人詹盛斋首将水仙茶移植到建瓯,现今建瓯周边种植的水仙茶主要从其推广繁殖而来。云际山因“时有云雾罩无际”得名,成为培植良茶的温床,是詹盛斋来建瓯后首选的茶园基地。由此生产、加工的茶叶色泽细润,香味醇厚,成为当时名噪一时的茶叶精品。

无独有偶,金圃茶庄的茶园内有一口清澈甘甜的古名泉,古时候就叫“陆羽泉”,相传为茶圣陆羽所凿。我们无法想象出,当年用好水泡好茶是何等的一种滋味,但是可以知道的是:今后,来云际山喝以茶神冠名的泉水泡历史上金牌茶叶,绝对不是一种遥远的奢望了。(魏剑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