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20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 要闻 > 正文

“圆梦村”里圆梦人——记福建武夷山大渚村第一书记王丰伟

2020-05-03 08:42:1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5月1日电 题:“圆梦村”里圆梦人——记福建武夷山大渚村第一书记王丰伟

新华社记者王成

4月29日天色擦黑,闽北山村凉风习习、灯光星星点点,乡间小路上飘来浓浓的饭菜香。匆匆吃过晚饭,福建武夷山大渚村第一书记王丰伟快步来到65岁的村民吴邦友家。

“吴叔,白天省农科院的专家实地察看了,您家的田不适合养稻萍鱼,实在不好意思。”原来,村里前些日子跟吴邦友达成意向,在他家的10亩稻田试养稻萍鱼,这种鱼保守估计亩产可达百斤、每斤30余元,没想到专家来现场一看,计划泡汤了。急性子的王丰伟等不到第二天,连夜找吴邦友当面说明情况。

自去年5月8日第一次来到大渚村,34岁的王丰伟下派接近一年了,这位武夷山风景名胜区旅游管理服务中心生态园林科科长,从热闹的景区来到距离市区48公里的偏僻山村,一周平均有五六天住在村里,村部一间长期空置的办公室成了他的宿舍。

走进这间略显空荡的房间,一张床和一个柜子是全部家具。“白天忙着村里的大事小情,晚上经常到村民家串门,这里也就是个栖身之所。”王丰伟轻描淡写地说。

站在村部向外望去,一侧正在建设能容纳1000吨农产品的冷链库,为村里120亩马铃薯提前备仓;另外一侧,大渚村幸福院刚刚建好投入使用,阅览室、娱乐室、小厨房一应俱全,高6米、宽8米的投影幕布,在疫情前已经播放了两场电影。

“我住的条件简陋了一些,但亲历大渚村的点滴变化,心里面很敞亮。”王丰伟感慨道。

户籍人口1300多人的大渚村常住人口只有300多人,发展不起像样的产业,村里面貌“灰头土脸”,主路两边旧猪栏、杂棚林立,鸡鸭满地跑……这是大渚村留给王丰伟的第一印象。

如今,借力被福建省圆梦村干事会确定为首批“圆梦村”试点村的东风,王丰伟正带领村民一起求索“圆梦”之路、乡村振兴之路。

“圆梦,就是要圆村民追求幸福、过上好日子的梦。”王丰伟说,在圆梦村干事会的引导下,村里确定两个近期目标,一是激发村民致富的内生动力,二是推动“返青复民”,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归。

王丰伟和村“两委”心里清楚,“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去年以来,大渚村把高效生态循环农业作为发展方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林下中草药三叶青种植,还对接福建沈佳农业科技公司发展有机蔬菜种植,首批试点种植西蓝花、甘蓝、花椰菜60亩、马铃薯120亩,预计亩均产值6000余元。

春日清晨微风拂面,漫步在大渚村的大路小道,但见远处青山巍巍、浮云朵朵,近看道路两边干净整洁、绿化一新,从高山缓流而下的小溪水质清澈,吸引水鸭三五成群漫游觅食,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跃然眼前。

走近一大片绿油油的菜地,就是面积达200亩的大渚村有机蔬菜种植基地。42岁的村民李和林大清早就下地忙活起来,一辆农用车装满了新鲜采摘的菜花。

“与沈佳公司签订的合约价格是每斤1.5元,我们自己卖到武夷山的超市单价超过3元。”李和林说,他和另外7名村民去年返乡创业,每人投资3万元创办起兴渚家庭农场,“看到大渚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觉我们回来对了!”

产业发展之外,村民的文化生活也更加活跃,合唱团和广场舞队的建立,把大渚村一潭沉静的池水搅活了。“村里支持采购了音响、服装,还邀请音乐老师来上课,去年9月大渚村广场舞队首次参加镇里的文艺汇演,村民思想解放了,敢说敢唱也敢跳了。”王丰伟说。

“下一步,考虑请农技专家指导村民种植有机蔬菜,提高产量;有几个自然村保留了几十栋旧民房,想把乡村旅游搞起来;刚跟老人协会商量,计划给65岁以上的老人过集体生日……”谈起“圆梦村”的明天,王丰伟眼神透亮,心里的一张工作清单早已填得满满当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