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瓯两万名妇女家门口就业 灯笼照亮脱贫路

2020-04-24 09:04: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穿骨架、刷浆糊、粘彩纸、打包装……4月20日,建瓯市北页工艺品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40多名女工熟练地制作各式各样、新颖别致的纸灯笼。

建瓯市是全国著名的纸灯笼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纸灯笼之乡”,经过30多年发展,已形成一条汇集裁纸、染纸、印刷、模具制作、绕线、设计等操作工序产业链。建瓯全市18个乡镇(街道)有两万名妇女从事纸灯笼加工,实现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妇女就业的“新引擎”

“既想离家近,方便照顾孩子,也想就业发展,增收致富。”这是建瓯众多妇女的梦想。由于纸灯笼制作工艺简单、上手快,只需有简易的操作台和胶水、纸线等就能操作制作,除了可以在加工点集中生产外,还可以将材料领走,在家加工。纸灯笼加工成了建瓯妇女们“家门口”就业的首选。

在小松镇高历村,只要天气晴朗,每走几步都可以看到各家门口井然有序地摆放着五颜六色的纸灯笼,是村里的妇女把刚上好胶的灯笼拿出来晾晒。今年73岁的黄玉珠是高历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年事已高,但黄玉珠一天也可以做三四十个纸灯笼,月收入近500元。

“婆媳搭配,干活不累。”黄桂英、李晶这对婆媳由于手脚麻利效率高,被高历村村民们当成了做纸灯笼的“标杆”。儿媳李晶拼模具,婆婆黄桂英负责绕线。自打村里引进纸灯笼制作后,婆媳二人便趁着闲暇之余加工纸灯笼,一天可做近200个纸灯笼,月收入达2000多元。李晶说:“现在我既不耽误农活,又能照顾老人,挣钱、顾家两不耽误。”

建瓯市现有一定规模纸灯笼生产企业约300家,这些企业通过“企业+农户”形式帮助村民增收,在精准扶贫上发挥了极大作用,惠及多个村数千农户。

房道镇在多家龙头企业的引领下,有近200名女性从事纸灯笼加工,年人均收入可达4000~5000元,成为带动妇女新引擎。

因为看好纸灯笼发展前景,该镇吴大元村的“80后”女青年余建丽创办了红喜雀工艺品厂。去年国庆阅兵式上,由该企业生产的2万多盏纸灯笼亮相北京天安门广场,为新中国70岁生日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产品光荣进京,一炮打响了建瓯纸灯笼品牌。阅兵式之后,一位客户通过多次实地考察,购买了企业的全部款式产品。

创新创造的“新推力”

近年来,建瓯加快产品研发设计培训步伐,提升产品的文化内涵和附加值,让妇女们“动手”也“动脑”。

去年12月,建瓯建立了“建瓯市传统手工艺——纸灯笼开发培训基地”,主要建设纸灯笼文化产业创业理论培训授课室、文化创意设计工作室、文化创意制作培训中心、模具和裁纸制作室等,还举办了第一期培训班,从加工技术、产品创意设计等方面,为20多名妇女进行了培训。

建瓯现在从事纸灯笼产品研发设计的共有二十几人,其中10多名为女性。建州文化集团总经理练周金2007年便开始接触纸灯笼行业,那时她的主要精力还在制作配件上。2012年开始,练周金将目光转向产品研发设计。这些年来,为了提升设计水平,她带领公司员工先后到宁波、厦门、广州等地进行学习培训,从造型、颜色、图案等方面对纸灯笼进行改造,共设计出100多种新品。针对圣诞节、万圣节、复活节等各种节庆设计出卡通灯、提灯、西瓜灯等工艺彩纸灯笼。这些融入文化创意元素的新型纸灯笼价格比传统造型的圆形纸灯笼高出了一到两倍,设计师的收入也比做工高了好几百元。

建瓯市妇联主席邱敏芳说:“妇女在家就能就业,无论对家庭还是社会都有着重要意义。我们未来将继续发挥纸灯笼产业优势,加强技能培训,让妇女不仅能加工,还能做产品、做设计,加快妇女脱贫致富步伐。”(福建日报通讯员 叶秋艳 魏剑生 )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