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市消防救援大队:着力打造水域救援尖兵

2020-04-22 15:56: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随着汛期临近,为进一步提升水域救援实战能力,切实在防汛救灾中发挥“尖刀”和“拳头”作用,建瓯市消防救援大队着力打造水域救援尖兵。

日前,该大队邀请建瓯红十字水上安全救生高级教练员陈祥炎来队为指战员开展水域救援专题培训。陈祥炎结合多年水上救援实战经验,从水上救生与自救、入水法、接近法、带人法、解脱法、溺水救护、急流救援安全守则、救援器材使用和维护保养等方面,对如何安全有效地开展好水上救援作了全面讲解,并通过对重大水上突发事件的深入剖析、救援与自救方法动作要领的现场示范、救援器材操作演示,使指战员对水上救援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掌握水上救援应知应会基本知识和技能,为做好抗洪抢险和水上救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理论培训后,建瓯市消防救援大队组织指战员与建瓯市水上救生志愿队开展橡皮艇操作、水面救人、离岸救助、水上抛投器操作、水域绳索救助等水上救援科目训练和联合演练,并及时根据演练情况完善水域灾害应急救援预案和联动方案,有力提升了指战员实战能力,增强了指战员与各类应急救援力量的默契配合度,达到了预期效果。

据了解,建瓯市消防救援大队组建了一支水域救援突击队,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舟艇翻船、孤岛救援、车辆落水、人员落水、群众被困高点建筑等各类防汛抢险救灾预案,细化了各岗位人员职责,明确了责任分工。下一步,建瓯市消防救援大队将加强水域救援装备建设,强化水域救援技能实战训练,充分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各项准备工作。(王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