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建瓯供电公司:“美丽乡村”的致富动力

2020-04-21 19:05: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绿色电网 红了“采摘园”

说到湖头村,游客们都不会忘记网红“采摘园”翠松现代农业基地。来到翠松农业只见大片大片的果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绿油油的木瓜,不少游客走进果棚挑选和采摘鲜果。老板杨荣怒说道,现在每天人流量在800人左右,多为亲子游和自驾游。也有一些组团前来游玩。如今正值木瓜、芭乐销售旺季,不少游客走进湖头村翠松农庄,体验采摘乐趣。现在的翠松现代农业基地成了建瓯市市民心中的“网红”。

这些热带水果需要大棚种植才能保证温度和湿度,温室大棚里灯管、水泵、送暖机、卷帘机等设备对电的依赖度都非常高。如今有了电动卷帘机,一个人10分钟就可以给所有大棚自动卷帘,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和人力。

“湖头村的农民在基地打起了工还入了股,既有分红又赚工资,公司一年支付劳动力工资就达到200万元以上。”杨荣怒说。

为了满足大棚用电需求,2018年建瓯市供电公司为该企业的增加了2台250千伏安的配变,架设10千伏线路360米,帮助翠松现代农业基地1050亩现代化的钢构大棚彻底解决了用电问题。电压变稳了,供电容量充足了,有了稳定的电力做后盾,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也给这个村和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电能替代 地瓜干成“网红”

“我们这深山里的农货如今成了销往全国的“网红”产品,这可少不了电的功劳啊。”湖头村地瓜干作坊老板徐长灿开心地说道。

湖头村地瓜种植2000多亩,产量达5000多吨。这里土地肥沃,种出来的地瓜软糯香甜。一直以来村民们都将地瓜制作成地瓜干,香甜的地瓜干成了村里一大部分种植户的主要收入。

传统用炭烤方式制作地瓜干,消耗薪材量大、所需工时多,而且需要人工翻地瓜,品质难以保证,烧柴产生的黑烟还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现在的电烤房,通过电力自控仪管理精确地按照设定的温度调节烤房火力以控制烤地瓜干的温湿度,大大提高了地瓜干的烘烤质量。

“告别了烟熏火燎,用电烤地瓜干,省钱、省工、还省力。只要把地瓜往里一放,按几个按钮,就可以做其他事。” 徐长灿谈起用电烤炉制作地瓜干介绍道。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