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政和 > 正文

政和县向前村:机关联乡村 党建促振兴

2020-04-20 17:21: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向前村猕猴桃园 黄杰敏/摄

东南网讯 4月19日,在政和县铁山镇向前村猕猴桃园,村民吴加华左手提着篮子,右手拿着一朵猕猴桃雄花对着猕猴桃树上的雌花轻轻一碰,细心给猕猴桃实施人工授粉。

“猕猴桃是我爸种植的,我在福州做家具安装,今年受疫情影响,我还没出去打工呢。”吴加华说,“现在是猕猴桃人工授粉季节,7亩猕猴桃,我爸一个人忙不过来,我在家帮帮忙。”

向前村是革命老区村,曾经是省定贫困村。近年来,该村是南平市委组织部机关第一党支部和南平市地方海事局党支部的共建村,通过机关联乡村,抓党建、兴产业,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市委组织部机关第一党支部和市地方海事局党支部的25名党员和向前村党支部的25个党员‘一对一’结对子,定期联系,处级领导一年住村调研2次以上,一般党员到村里不低于10趟。”南平市交通运输局下派向前村第一书记熊秀旺说,疫情期间,他们在送上疫情防控紧缺物资的同时,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帮助村民胡金彪销售滞销木耳上千斤。发动村农林合作社党员,帮助因疫情无法返乡的村民郑陈木完成了3亩猕猴桃修剪嫁接工作。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向前村在巩固毛竹、茶叶、锥栗传统产业的同时,发展猕猴桃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在省级科技特派员、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猕猴桃专家陈义挺的指导下,该村先后引进了红阳、金艳、华特、黄金果等猕猴桃品种,目前,全村65户村民种植猕猴桃280多亩,猕猴桃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黄金果”。

2018年以来,向前村多方筹集资金857.7万元,先后完成了江上至向前四级公路拓宽、村庄环境整治、河边步行栈道、党建小公园、停车场建设、巷道水泥硬化、村庄美化绿化、景观大门等项目建设。去年12月26日,向前至政和城乡公交线路也开通了,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该村还先后获得“省级生态村”“省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江上至向前公路被评为南平市“四好农村公路”示范路。2019年村财收入10.9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万元。  

谈到下一步打算,熊秀旺说,正在建设的进村公路危桥重建工程9月可竣工投入使用,向前小流域治理、防洪堤四期项目建设及雨污分离三期建设等项目加快推进,村集体收回300多亩山场,计划种植七叶一枝花等中药材,发展林下经济,进一步拓宽村财增收渠道和增加村民收入,早日实现乡村振兴。(黄杰敏 曾大龙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