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高历村:念好“茶经”谋脱贫

2020-04-09 16:44: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当前,正是采茶旺季,茶农忙碌的身影,是建瓯小松镇高历村最美的风景。笔者在现场看到,茶园里栽种着一垅垅茶树,茶农们熟练地掐着尖,采下的鲜叶,碧绿中透着清香。  

建瓯市小松镇高历村是县级贫困村,坐落于武夷山脉东南面,毗邻水仙茶命名地——建阳区小湖镇双狮历,森林覆盖率76.86%。这里群山环绕,其中白石岩海拔1006.4米,是小松镇最高的山,山间终年云雾缭绕,土壤黄红,略偏酸性且土质肥沃,最适宜茶叶生长繁殖。高历村历史上就是乌龙茶的主产区,生产出的高山茶因香高气远而闻名遐途。明清及民国时期,广东茶商凡是白石岩茶叶,不论毛茶还是精制茶一概收之。

村民脱贫致富,靠的是茶产业。据南平市妇联下派高历村第一书记杨昌华介绍,高历村现有茶叶种植面积1800多亩,以水仙、肉桂为主,有茶企15家,年产毛茶50多万斤。近年来,高历村干部带领村民念好了“茶经”,举办“专家快车农村行”培训,邀请茶叶种植、加工专家为村民群众授课,提升茶叶种植、加工水平;茶叶制作人积极前往武夷山等地学习,茶叶制作技术得到很大提升,制作出来的水仙、肉桂深受消费者喜爱,多次荣获建瓯等地举办的斗茶赛金奖。

“鸣鹤在阴,其子和之;我有好茶,吾与尔饮之。”杨昌华深情地说,高历村将在现有茶产业的基础上,与附近的双狮历、白石岩、天鹅浮蛋等旅游资源融合,通过茶旅融合发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以实现乡村振兴。(魏剑生 叶秋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