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福建建瓯:纸灯笼“照亮”妇女脱贫致富路

2020-04-02 15:29: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瓯市北页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女工在制作纸灯笼 魏剑生/摄

东南网讯 穿骨架、刷浆糊、粘彩纸、打包装……近日,建瓯市北页工艺品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40多名女工正一手转动着机器,一手拿着线绳,熟练地制作各式各样、新颖别致的纸灯笼。

福建省建瓯市是全国著名的纸灯笼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纸灯笼之乡”,经过30几年的发展,已形成一条汇集裁纸、染纸、印刷、模具制作、绕线、设计等操作工序的较完整的产业链,绝大多数产品出口欧美等国。2019年,全国出口纸灯笼产值约10亿元,建瓯便独占80%以上。

在发展迅猛的产业带动下,建瓯全市18个乡镇(街道)有上万名妇女从事纸灯笼加工,实现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纸灯笼成为带动妇女就业新引擎

对于多数妇女而言,要兼顾家庭和就业实非易事。由于纸灯笼制作工艺简单、上手快,对工作环境要求低,只需一台简易的操作台和胶水、纸线等材料即可完成制作,除了加工点集中生产外,工人还可以将材料领走,在家加工。强度低、形式灵活的纸灯笼加工成了建瓯妇女们就业的首选。

如何让足不出户,围着“锅台转”的妇女成为干事创业的“巧媳妇”,真正顶起“半边天”。建瓯市把制作纸灯笼这项传统手艺发展成为妇女干事创业的富民产业,探索出了一条红红火火的致富路。 全市现有一定规模纸灯笼生产企业约300家。这些企业通过“企业+农户”形式帮助村民增收,在精准扶贫上发挥了极大作用,惠及多个村数千农户。

房道镇立闽工艺有限公司在该镇21个村居中皆有员工。作为该镇精准扶贫的带动企业,该公司为在本公司务工的贫困户提供每月工资的5%的补助。在多家龙头企业的引领下,房道镇纸灯笼产业风生水起,全镇共有近200名女性从事纸灯笼加工,年人均收入可达4000-5000元,成为带动妇女就业新引擎。

因为看好纸灯笼发展前景,该镇吴大元村的“80后”女青年余建丽创办了红喜雀工艺品厂。去年,由该企业生产的2万多个纸灯笼亮相天安门广场,打响了建瓯纸灯笼品牌。一位客户通过多次实地考察,购买了企业的全部款式产品。余建丽高兴地说:“是纸灯笼打开了建瓯妇女的致富路子。”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