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三大创新”兴三农—浦城县莲塘镇山桥村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03-30 16:00: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三月的阳光温暖和煦,在浦城县莲塘镇山桥村,油菜花黄白相间、竞相盛放;田间灌溉水渠改造的玻璃栈道,游人体验着“空中漫步”的奇趣;晓禾农业现代化大棚内,可自助采摘的娇艳草莓让人垂涎欲滴;浦芝韵灵芝基地,造型各异的灵芝吸引游客停下脚步细细观赏;马莲河畔转动的仿古水车,仿佛诉说着山桥村从养在深闺的城郊村到远近闻名的旅游明星村的蝶变故事。

建设水美城乡让农村“靓”起来

在山桥村樱花鲤鱼溪的尽头,一座高9米,占地100余平方米的观景台内,工人们正有序施工,一旁的梦笔书院也是一片火热的建设场面,建成后,站在观景台上,将可饱览山桥美景。

漫步田间,村党支部书记徐芳忠告诉笔者,村里有3000多亩连片的高标准农田,通过将机耕道升级为生态漫道,把田园变成公园。为进一步增进山与水的自然融合,将根据季节打造不同的农旅结合项目:春天的七彩油菜花海,不仅是旅游项目,更是利用冬闲田增收的经济作物;夏季百亩荷花盛放,游客可以漫步在田间赏花观鱼;秋收时节,良田金波荡漾,再现“谷满山桥”丰收景象;冬季甘蔗成熟,山桥传承百年的“清代蔗”制作技艺又是备受青睐的农耕体验项目。

“马莲河河道宽阔,水系发达、水质优良。目前,我们正在筹划建设河中梯田,开发河道养殖、水上娱乐等项目。”徐芳忠说,山桥村不仅自然风光宜人,还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沿着环山健身步道,寻踪将农耕文化、宗亲文化等融为一体的章氏功德院,院内的《章氏家训》,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品读,感悟良好家风家训的魅力。

增进山水融合,挖掘历史文化,注入浓浓的文化“乡愁味”,山桥村,以水美城乡建设为引擎,让农村“靓”了起来。

打造特色品牌让农业强起来

“山桥村自古有‘谷满山桥’的美誉,我们村不仅是国家品牌计划浦城大米拍摄基地,还成功举办了‘2019浦城中国农民丰收节’。”徐芳忠说,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带火”了山桥村,也进一步提升了浦城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

近年来,落户于山桥村的福建省晓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与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农科院作物所、福建农林大学作物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科技专家服务团队的优势,开展果蔬花卉新品种选育、引进和高新农业技术推广应用,打造节水降肥示范基地,建设高标准温控大棚,实现农产品品质提升的农业可持续发展目标。据了解,目前该村的省级优质稻示范片亩产可达608.72公斤,亩产值提高约380元,“米袋子”鼓了村民们的“钱袋子”,“浦城大米”品牌效益日渐显著。

“我们家做红糖的手艺代代相传,前些年主要靠外出打工补贴家用,现在家乡发展好了,我又回来当起了农民,继续种粮、种甘蔗,把老祖宗的红糖技艺传承下去。”山桥村村民谢勤孙说,2015年以来,他从村民手中流转了70余亩土地种植甘蔗和水稻,每年三四亩甘蔗制作红糖,单项收入就有三四万元,加上水稻种植等,一年十几万元的收入,让他们家的生活像传承百年的“清代蔗”一样越来越甜蜜。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