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县管厝乡党员弘扬“俊波精神” 带头“战疫”

2020-03-28 09:11: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27日,在浦城县管厝乡口窑村,76岁的廖俊波式好党员黄冬孙手拿锄头、扫把,清理着路上的树枝、碎石。义务修路养路这件事,黄冬孙每天都在做,20多年来始终如一,平均日工作时间八小时,累计清理养护道路总长已超过3.6万公里。疫情当前,他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依旧坚持搞好路面环境卫生。“我就想以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做点事。”黄冬孙的想法很朴素。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值农忙时节,廖俊波式好干部、楮林村包村干部巫忠亮近期正忙着和乡农技站技术人员一起对村里每家每户春耕备耕情况进行走访,帮助村民解决农机调配、化肥种子储备、劳力安排等实际困难,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不误”。同时,他还要做好乡里的物资、饮食等后勤保障调配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态。“自己辛苦点没啥,只要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就好!”巫忠亮的愿望也很简单。

浦城管厝是廖俊波的出生地、成长地,也是“俊波精神”的发端地、发展地。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战役打响以来,管厝乡深化学习弘扬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心系群众的优秀品质,第一时间下发“争做廖俊波式好党员好干部”的倡议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涌现出一大批像廖俊波式好党员黄冬孙、廖俊波式好干部巫忠亮一样的党员干部,形成了全乡“四长共治、人人共防”的共治模式,截至目前全乡未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四长共治、人人共防”,即乡党委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长,对全乡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各挂村领导为驻村工作组组长,负责所驻村组疫情防控安排落实;各村两委为片长,分片包干,联合片区内各村小组组长,负责防疫防控工作的具体落实。同时带动党员、基层党群工作者、大学生村官、村民志愿者等共同参与“人人共防”,共建成片区192个,精准识别管控全乡在家村民3539户11861人,实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

疫情期间,党员们弘扬“俊波精神”,冲锋在前,撑好人民群众安全“防护伞”,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对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

拖着跳广场舞用的音箱进行广播,官田村党员吕冬菊和她的一帮巾帼志愿者姐妹们逐户排查境外、外地人员来浦情况,充分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

管厝乡庆元村主任廖礼贵、管厝乡庆元村支委廖义强两人带头成立村干部芭蕉芋种植领班小队,轮流带着贫困户一起干农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

乡里的青年党员志愿者们,也在乡党委、政府的号召下,自愿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参与人员排查、入户宣传、复工复产等防疫工作,为防疫贡献“年轻力量”……(袁野 巫哲瑾 毛文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