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东游:下好人居环境整治“棋” 谱好美丽乡村振兴“曲”

2020-03-30 15:21: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全方位实现乡村振兴蓝图,建瓯市东游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内外兼修,下好人居环境整治“先手棋”,通过给环境“洗脸”、为素质“洗礼”、对村庄“增颜”,坚决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

推进百人攻坚,给环境“洗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抓实干是关键,有序推进是重点。连日来,该镇上下逐村逐户精准摸排,对标对点开出问题“方子”,确保底子清、数据准,组织“百人攻坚队”逐条逐个销“单子”, 确保整治彻底无死角,实现“摸排、整治、跟踪、提升”一体化、有效化,促进村庄“颜值”再提升。当前,该镇共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826处、29.6吨,清理沟渠24.2公里、淤泥7.1吨,拆除乱搭乱建乱围351处,整治乱堆放621处、占道经营209处,拆除雨棚296处、旱厕42个,整治非规范垃圾堆放点406处、乱贴乱画442处,清理残垣断壁21处,发动1300余名群众参与整治行动。

强化文明创建,为素质“洗礼”。大力推进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除陈规陋习,建立“红黑板、积分换礼品”等机制,引导群众自发整治“脏乱差”问题,推动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通过“小家美”推动“全域美”,评选1000多户“美丽庭院”;坚持以“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为目标,广泛发动群众,让群众唱主角,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工匠精神,采取因户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就势造景的方式,建设小花园、小菜园、创意柴火垛、创意花坛、创意栅栏等。在镇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精打细算”和群策群力下,堆放多年的砖块、瓦片、水缸、石碾、轮胎、柴火等都有了“用武之地”,各村通过用“废”扮 “靓”,修建村道约6000米,制作创意花坛200余处、绿化带100余处、景观30余处、创意栅栏500余处。

启动优化模式,对村庄“增颜”。在清理整治的同时,全力推进村庄美化、亮化、绿化和道路硬化,按下村庄“美颜键”,着力提升农民生活品质。通过加大生态绿化,增加镇村绿量,完成造林面积2500余亩、乡村绿化工程50亩、生态修复600亩;大力推进生态人居提升工程,对墩上希望小学、盖林村村道、集镇后隆街等道路进行硬化,完成集镇人行道改造、护栏安装、停车线画设以及违章抓拍探头安装,新增墙绘村庄3个,完成了党口村、东际村路灯亮化工程和盖林村河边休闲道及护栏工程,新建改造化粪池1300余座。(许彬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