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一季稻两茬虾:浦城县登俊村“让地生金”

2020-03-24 17:01: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惊蛰已过,田间地头逐渐有了热度。3月20日,在浦城县登俊村,笔者看到,连片的高标准农田里已经蓄满了水,但却又比一般的水田水位要深,这是怎么回事?

正在田边忙碌的是来自浙江浦江的张年江、张志坚两兄弟。“我们在浦城这边建立了‘虾稻共生’养殖基地,探索种养结合的新模式。依托管厝乡良好的生态环境,运用‘生态银行’理念,让一片田地可以产生一份甚至是多份收益。”张年江在浙江从事青虾、黄角鱼等水产养殖十多年,一次偶然机会来到管厝游玩,被这里的绿水青山吸引,决定把自己的水产生意“搬”到管厝来。“管厝的水质特别好,加上土地平整,水源充足,气候适宜,十分适合从事青虾的养殖。”张年江说,“和乡村两级交流以后,也觉得他们的‘生态银行’理念很好,所以我们也根据乡村两级的实际情况,对我们的养殖模式进行了调整,才有了现在‘虾稻共生’的景象。”

“乡村振兴,强村富民,关键在于点绿成‘金’,盘活村内自然资源,才能增财创收。”管厝乡党委副书记郑川告诉笔者,在了解到张年江有意来管厝投资后,乡村两级马上“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根据政府搭台、农户参与、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的“生态银行”的发展思路,推出“稻虾共生”项目,并从村民手中共计流转耕地400余亩,流转期限15年;同时同步引进张年江、张志坚两兄弟至管厝乡登俊村成立浦城县福罗溪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稻虾共生”产业。企业实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收购”机制,运用“生态银行”理念,通过“企业+基地+农户”,把出产的水稻和淡水虾直接对接福建、浙江等地的农贸超市,拓宽销售渠道。

“稻+虾”模式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试行,今年开始全面铺开,目前登俊村的400亩水田里已经放进2000万尾虾苗。“田里一年可以养两茬虾,6月底第一茬抓完,第二茬年底抓完,再加上中间种植一季生态水稻,一片地可以产出约1万3千元,是单存种地的10倍左右。”张年江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流转土地每年要给村民每亩地700元钱,公司每年还会给村里租金总额的10%作为管理服务费,帮助村财增收,加上每年要支出的约40万元村民雇工收入,“稻虾共生”除了收入的多元化,带来的收益也是多元化的,村民、村财都能够得到不同程度的增收,土地效益被不断扩大。

种植过程中,张年江也有意外收获。“稻虾是相互促进的。稻田可以帮助虾苗遮阳避暑,养虾则可以肥田,加上我们种植过程全程生态绿色,不打农药,施用有机肥,使得水田变成了一个生态的循环系统。”张年江说,除了虾和水稻,每亩田现在还可以“额外”抓到100多斤的泥鳅,每斤可以卖到28元左右。“我们还在稻田周边间歇种植了约200棵黄桃树,这样有鱼虾、有水稻、有水果。”

现在,已经有不少看到“稻+虾”模式好处的村民想要加入到种养行列中来。“公司会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产出的产品也会统一收购。相信我们的‘虾稻共生’共生可以让登俊村实现企业发展、村民增收、村财壮大的三赢局面。”(袁野 邱春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