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邵武市下沙镇胡书村:党建引领推进脱贫攻坚

2020-03-23 16:54: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3月18日,邵武市下沙镇胡书村33亩互叶白千层种植地里,村党支部书记李景兴和郑进军、邓贻招一畦畦地割下互叶白千层枝干,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齐身高的树苗里。一旁,村党支部的黄小花把建档立卡贫困户虞六仔、彭来汉、何雪英、李爱姬接力捆抱砍下的枝干,整齐码放。

胡书村地处邵武市东部,座落于崇山峻岭之中,距邵武市区17公里。全村土地面积12.7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737亩,山林面积20098亩。全村有农户522户1670人,下辖11个村民小组。在脱贫攻坚中,镇党委建立帮扶平台,引领该村党支部和邻近村抱团发展,通过产业扶贫等帮扶措施,实现村户集体双增收。

2016年,胡书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年均2万元左右首次越过了5万元的贫困村划分线。与此同时,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引领作用,把党的力量延伸到每个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措施帮扶贫困户增收脱贫。

抱团发展,村户集体谋增收

彭来汉展开了原本紧皱的眉头,种下一年的互叶白千层,按计划要被收购,但过去一年以来,经过六月洪灾、冬天霜冻,他这些近3000株小树苗变得枯黄,无法达到被收购的标准。“一年收割一次,来年三四月互叶白千层长出的枝叶会是现在的两三倍。”彭来汉说。但是今年,没有收割的树苗窜得比他还高出一大截。如果不趁着这个时节把枯黄的枝干割断,小树苗就无法开枝散叶,来年的收入翻倍也没了保障。

村里其他贫困户们遇到了同样的难题。就在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村党支部的党员齐齐套上雨鞋,踩进泥泞的地里割起了枯黄的枝干。“当初是我们把这33亩田划好片、起好垄、整好畦、铺好膜、打好陷、备好苗,交付给每名贫困户的。现在管护、收购有了难题,我们当然也得负责到底。”村党支部书记李景兴说。

胡书村是贫困村,在脱贫攻坚中,下沙镇党委、政府充分考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条件,培育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互叶白千层种植。经过探索,他们建帮扶平台成立合作社,把邻近的杨源、分站村分散的贫困户聚合起来,抱团脱贫。

2018年10月,由胡书、分站、杨源村党支部牵头,三个村的28户贫困户以及胡书村集体参与入股的富振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村党支部书记牵头理事会,配备会计、出纳、纪检监督员。由理事会出面和村民协商流转土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每个贫困户分3亩土地,种植互叶白千层,并和福建美菰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五年收购协议,以1800元/吨的价格收购互叶白千层,结算完之后的钱全部返还给贫困户和胡书村村集体。同时开展对贫困户种植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共同参与经营管理,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村党支部书记李景兴是合作社法人代表,大家种下去的互叶白千层没收成,他急大家之所急,主动找到美菰林公司负责人,谈妥收购一事。经过几次沟通,美菰林公司派专业技术人员对互叶白千层进行现场评估。“他们评估出来每亩产量近1吨,仍以每吨1800元的价格给贫困户和村集体以补贴。”李景兴认为,劳有所得,这样才能让贫困户感觉没有白忙活一场。

夯基固本,党建脱贫双推进

“搞产业扶贫,村党支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就更要有足够的底气。”李景兴说的底气,来自镇里统一举办培训班,对村党支部书记扶贫能力的强化学习提升。针对扶贫专干、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开展全员轮训,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出台的系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举办“强素质、提能力”专题培训班,对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重点培训,干部帮扶引领能力不断提升。

2018年以来,镇党委利用“红色产业贷”平台,为村主干、党员能人争取信贷支持20万元,投入到产业发展中来,培育“头雁”队伍,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书记“带头人”和党员技术能人“排头兵”作用,主动认领扶贫任务。

“我们的贫困户对种植互叶白千层有担忧也很正常,他们怕自己没技术种不了。”李景兴说。“村党支部按照镇党委的要求,引导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示范先种,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下沙镇全面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为脱贫作贡献”主题活动,并将党员参与情况列入农村党员积分制考核评分办法,与“两先一优”评选挂钩,促进农村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引领和发动群众加入互叶白千层管护和种植队伍中来。

真心解难 扶智扶枝助脱贫

胡书村党支部书记李景兴之所以说,要让贫困户感觉没白忙活一场,是因为引领贫困户加入产业脱贫村党支部花了“大力气”。

镇党委有了产业扶贫的平台、资金,还得做通“最后一公里”——贫困户的工作,引领他们一起脱贫。胡书村贫困户11户32人,村党支部共有5名支委,2名村委,一名下派书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他们主动认领贫困户,做起了脱贫动员工作。

要脱贫,首先还得从思想上开始。村党支部党员积极开展扶贫宣讲,组织帮扶干部入户“一对一”宣讲勤劳致富和产业发展典型案例,让每个贫困户都明白:“贫穷落后不光荣,好吃懒做很可耻”。可是,嘴上说,他们才不听“忽悠”。一时间,产业脱贫遇到“干部热、群众冷”的问题。

这样的尴尬境地在一次帮助贫困户解决小鸡保温问题时有了突破口。一次,建档立卡贫困户熊爱元找到村里,她又气又急,“我养的鸡一次死了十多只,这该怎么办……”村党支部书记立马和熊爱元赶回鸡舍,并联系镇里畜牧站技术员,请求帮助。“你这个是鸡舍温度太低了,小鸡都冻死了。这么小的鸡,要给它保温才行。”技术人员一下看出症结所在。第二天,李景兴就找来电工架线,装上了大灯泡,给小鸡们保温取暖,“还好他们帮我保住了剩下的几十只小鸡的命。”熊爱元看到他们为了她的小鸡忙里忙外,很是感动。她知道,村党支部把贫困户的事当回事,把他们的脱贫大事记在心上。就是村党支部和贫困户之间这样一桩桩一件件“小事”,串连起了村党支部和贫困户之间的真心真情。

看到贫困户态度有所缓和,村党支部“趁热打铁”,引导贫困户自食其力,组织互叶白千层扶贫专题座谈会,让贫困户熟悉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和产业发展详细过程,同时积极探索开发互叶白千层附加价值,顺势发展互叶白千层育苗基地、手工作坊、精油提炼等,拓展群众致富渠道,改变脱贫缺乏产业支撑、贫困群众不敢创业的困境。为此,村里特意召开村级专题座谈会,细细说、慢慢聊,引导贫困户从“要我脱贫”转化成“我要脱贫”。持续提升贫困户种植技能水平,广泛开展“订单式”培训,加大“学徒式”指导,针对贫困户种植互叶白千层的技能需求,安排贫困户参加镇里举办的种植专题“雨露计划”培训班,采取“基地教学+域外考察”与“领导讲政策+专家授技能”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专家对贫困户进行技能集中培训、基地实训,确保户户有技能、家家能脱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蓄能加劲。

“我们胡书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脱贫了,现在,我们要继续巩固脱贫成果,持续保增收。”李景兴说。胡书村党支部持续引领贫困户,让他们接触更多种植和养殖产业,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获取更多的经济收入。(洪悦 余晓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